逢源街驻村扶贫干部章羽:用心用力做好帮扶,见证村里新变化
2021-03-19 22:38:37

“到今年五月份,我来保安村就满两年了。”

2019年,章羽离开广州熟悉的工作环境,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了连州市保安镇保安村开展扶贫工作。近两年的驻村生活中,从陌生到熟悉,一路摸索一路总结,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村里有了新变化,村民的生活也过得更好了,章羽觉得心里满是欣慰。


章羽(左一)入户开展走访



积极推动完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焕新颜


初来到保安村时,在走访中章羽就发现村里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方面相对比较简陋,村民平日里可以休闲活动的场所也很少。



“村里的留守老人比较多,他们有时会到一些残旧的老楼里活动,觉得不是很安全,很希望能够为他们修建安全的休闲活动场所。”


章羽表示,对这一情况,经过积极推动,去年扶贫工作队已在辖内东兴村、太平坊村两个自然村投入了10万元,帮助村里建设起了党建文化宣传连廊,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让他们有个新的休闲好去处。


此外,为了方便居民夜晚的休闲娱乐,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文化广场还修建了新的照明灯。原先文化广场的路灯因为年久失修灯光比较昏暗,而且存在小部分漏电的情况。有了新的照明灯,现在夜晚广场更亮了,愿意出来活动的居民也多了,夜晚还有居民在广场上跳广场舞,很是温馨热闹。


扶贫工作队参与村容村貌整治


援建东兴廖屋洞机耕桥及排水泄洪渠、

修缮西门洞引水排水管、

修补福山水圳泄洪闸

……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保安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村级公益设施不断得到完善。

说起这两年村容村貌的改善,章羽有感而发,“村里很多方面都有了新变化,危桥拆了重新建了新的钢筋桥,河水经过治理变得清澈,有的自然村还通了新的水泥公路,去耕地再不用兜圈子绕远路,村民们很高兴。”


贫困户家里装上了厕所 爱心帮扶让用电更安全


既要改变村容村貌,

也要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


在入村入户摸底过程中,章羽发现在村里还存在有19户贫困户家中没有独立的厕所,生活中存在有很大的不方便。小厕所,大民生,为了让这些贫困户能尽快享受到卫生厕所带来的好处,驻村工作队通过跟当地政府共同出资、统一施工、验收,终于在去年帮助这19户家庭用上了崭新干净的卫生厕所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章羽掌握到两户贫困户家中存在电线破旧老化的现象,有严重的安全隐患。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差,这两户居民都不舍得花钱重拉电线,又因为房屋达不到危房改造的条件,所以用电的问题一直存在。


用电安全问题非同小可,为了尽快解决问题,章羽决定自掏腰包给修电线的费用,还找来了电工,帮助这两户重新铺设了电线,让贫困户家庭的居家用电安全得到了保障。当看到家里的电线焕然一新,再也不用担心用电安全,受益的家庭连声感谢。


知识改变命运,让教育扶贫更有温度


近几年来,在逢源街支持下,保安村的青少年教育扶贫工作也一直在进行。筹集善款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补贴、为保安镇中心学校捐赠艺体器材仪式……谈到扶贫理念时,章羽提到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教育扶贫是摆脱精神贫困的重要措施。




向保安中心学校捐赠体育用品


热心企业为幼儿园捐赠玩具


去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许多学校开启线上教育“云课堂”模式,但在保安村,有些贫困户家中却没有电脑甚至没有手机,网上学习存在着很大的困难。为解决贫困学生线上学习难题,章羽主动积极链接资源,通过沟通“搭桥”,在社会援助和帮扶单位支持下,及时协助45名贫困户在校学生、2名边缘户在校生落实了网络学习,并募集电脑、手机等为条件较差的学生家庭提供了学习设备,协助7户家庭办理优惠上网套餐,保证了每一名学生顺利进行学习。

高中生小廖就是其中一位受助贫困学生。小廖家有四口人,因为母亲身体残疾,全靠父亲在附近的工地打散工挣钱养家。家中清贫,没有资金购买电脑,懂事的小廖就用一台旧手机进行学习,虽然也能上网,但是屏幕太小使用起来特别不方便,收到的平板电脑刚好为她解决了燃眉之急,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小廖学习成绩很好,平时去走访经常能看到她在用功学习。当时收到电脑后她很高兴,一直表示感谢。现在逢年过节还会发短信给我送上节日祝福。”章羽语气中透露着些许安慰。



提高村集体收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章羽介绍,为了从根本上改善保安村的经济情况,逢源街和驻村工作队开展有许多举措,帮助提高村集体收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一个是巩固好现有产业扶贫项目,一个是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丰收的季节经常会走访当地农户,为当地的农产品打开销路,通过线上销售,为贫困家庭增收。此外,我们也会提供一些就业帮扶,帮助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找到合适的岗位。”


章羽告诉小e,保安村盛产“富硒米”,是种植水稻的大村,现在村里的“一村一品”工作刚处于起步阶段,希望未来能够通过联系热心企业,搭建互动平台等,帮助这个创收项目更好发展,为村民提高收入。


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逢源街领导带领热心企业到保安村“一村一品”基地现场考察


如今,保安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在最近的工作中,章羽还需要继续对已脱贫贫困户家庭、边缘户信息指标数据和产业项目等信息积极走访,做好监控、扶助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不出现返贫现象。


谈到近两年的扶贫工作

章羽表示,这是人生中一段难得的经历,工作忙碌而充实,在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很大的成就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