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滞留”沙面原来不是受伤,而是与沙基涌水质提升有关?
2021-03-19 22:52:17






昨天,

小e报道了有鸟类受伤“滞留”沙面。

(回顾请戳)

报道发出后有“高人”指点,

该鸟是白鹭,而且不是受伤,

而是在觅食。




刘老师是沙面小学的科学老师,看了小e昨天的报道后,今天早上他特意去了沙基涌现场观察。据刘老师介绍,该鸟为白鹭,并非罕见鸟类。每天都会有数十只沿着珠江在海心沙至大坦沙附近来回,主要栖息在海心沙岛,而沙面岛就是它们旅途的休憩地。


过去白鹭在沙基涌逗留确实比较少见。不过,刘老师说,近年来沙基涌水质得到改善,小鱼也多了起来。白鹭所在位置是拦水的沙包区,退潮后比较容易捕获鱼。据他今天观察,来觅食的白鹭不只一、两只,从侧面也反应了该位置人为干扰少,得到白鹭信任。




假如真的遇到有鸟类受伤,该怎么办?刘老师表示,对于野生鸟类尽量不要去打扰。如果有病伤,一般也是自然减员,属正常情况。“遇到幼鸟掉了下来,可以站在附近保护,以免被野猫咬到,但是不要接触。幼鸟父母一般会在附近,会找到它的。”


沙面小学观鸟社


沙面小学观鸟社十多年来持续对沙面岛上的野生鸟类进行调查,基本每两周便会进行一次观察记录。经过观察,沙面小学观鸟社发现沙面岛范围内的野生鸟类有36种,岛上的候鸟主要固定的种类是丝光椋鸟和灰椋鸟。一般它们秋季飞来沙面,一直到7-8月才飞走,也就是说一年里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不在沙面岛栖息。




根据沙面小学观鸟社的调查,沙面岛能成为“西关小鸟的天堂”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1. 沙面环境幽静,珠江对岸是地形平坦的芳村,与芳村相望的河面开阔,是每年鸟类迁徙过程中的转接站之一。


2. 沙面岛的古树为喜欢寻找洞穴造巢的鸟种提供了很好的住所。中低层的园林灌木和草本类植物是一些鸟类的活动区域。而且,古建筑群中的阁楼、百叶窗和烟囱等结构,为鸟类提供很好的现成住所。


图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