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地区商会,发布产业地图!冲口街这场“头脑风暴”干货满满!
2021-04-01 22:28:20






3月30日,聚龙湾项目首次在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亮相,按照该片区的规划,将结合传统工业优势形成以互联网为产业主导,其他科技产业为关联的“1+N”生产性服务体系,打造广州首个“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的全周期管理示范区。


十四五”开局之年,

聚龙湾片区建设的东风,

吹来了冲口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大机遇。






3月31日下午,由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以及冲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指导,广州市荔湾区冲口地区商会筹备组主办的冲口发展峰会暨冲口地区商会成立大会,在荔胜广场北塔隆重举行,众多重点企业和多位知名专家共聚一堂,谈产业发展、谈城市更新、谈产城融合,共同为聚龙湾、冲口和整个白鹅潭地区的发展贡献思想力量。

























成立街道商会,汇聚企业力量
冲口街道地处荔湾西南和“广佛之心”的核心地带,地处白鹅潭总部经济带核心地段,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吸引着八方俊杰、九州商贾,辖内大小企业4000多家,是荔湾区注册企业最多的街道。

“把冲口地区的企业组织起来,放大行业的优势、区域的优势,共同闯出一片新天地,这是大家一直以来的愿望。而今天,属于我们的‘家’终于建起来了……” 谈到组建冲口地区商会的缘起,商会首任会长、广州敏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子玄感慨万千。




据了解,冲口地区商会吸纳了135家成员企业或单位,包括坑口经济联社、辖内多个创意园区运营企业、及科技文化企业等。”杨子玄谈起商会成立的初衷,感叹道:““在新发展格局下,要把冲口企业的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把企业联合起来,尽最大努力强化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这个也是冲口地区商会建立伊始就承担的重要使命。”


 

 

据悉,作为街道层面的商会组织,冲口地区商会搭建起组织架构以后,会加紧建立会员企业交流平台,促进信息沟通,组织会员开展参观考察、商务洽谈、交流合作等活动,并提供市场、技术、惠企政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企业所长,主动参与聚龙湾片区的建设,在大机遇中实现企业的新发展。


 

 

























举办发展峰会,迸发思想火花

商会成立当天,冲口发展峰会举行,众多重点企业和多位知名专家共聚一堂,聚焦街道发展举办一场思想峰会,邀请业界权威把脉开方,这在荔湾区还是首次。




峰会上,各路大咖围绕“活力新冲口 助力聚龙湾”的主题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为冲口特别是聚龙湾片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代友长期从事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他现场分享了对冲口地区现代产业发展的思考,认为应该立足冲口现有产业,对产业链进行延伸和提升,并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的产业。

广州珠江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嵘提出,聚龙湾片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和人文历史优势,应该积极探索文商旅创居多元融合,打造标杆型产业园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广州西客厅。

广州市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江浩聚焦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的共进关系,深入分析了新冲口在新形势下的新活力和新机遇。

广州前后文化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健平则从本地企业的视角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冲口地区未来发展的畅想和建议。

广东穗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张学仪也围绕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就如何在法律框架下创新工作方法、助力冲口地区旧城改造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发布冲口产业地图,促进精准招商


冲口产业地图的发布也是活动的又一亮点,

这是荔湾首个以街道名义发布的产业地图。




围绕荔湾区高标准打造广州西翼CBD、千年商都 RBD、岭南生活CLD的总体要求,冲口街道提出了“服务一湾、精雕一道、力促一城”的地区发展思路,把聚龙湾片区、花地大道“互联网+”大道片区和坑口城中村改造片区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抓手,而冲口产业地图正是这一思路的具体化。








从产业地图上可以看到,三大片区的发展定位各有侧重——聚龙湾片区依托聚龙古村及周边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践行全周期管理理念,着重培育创新创意与生态人文相互交融的产业发展环境,打造现代服务及文化创意、科研创新及金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孵化加速等集群;

坑口城中村改造片区突出整村改造带来的连片产业空间和优质产业载体,重点发展总部型产业生态,打造双创服务及金融服务集群;

“互联网+”大道片区则是通过做优做强花地大道沿线的“互联网+”产业载体,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促进工业互联网、智慧互联网服务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形成互联网+产业创新、工业互联及产研服务等集群。




在活动现场,不少参会企业对这份产业地图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向冲口街道和冲口地区商会有关负责人了解详细情况。

今年,冲口街将围绕荔湾区加快构建“一带两区”发展平台部署,全力参与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这一产业高地建设。


以“闯”的精神服务一湾,稳步推进聚龙湾片区市属国企地块连片收储整体改造,结合现有生态与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适应超时空、数字化、智能化、共享经济的未来城市发展需求。

以“创”的劲头精雕一道,着力打造花地大道“互联网+”大道,推动花地大道冲口段沿线载体做优做强,形成“互联网+”特色产业带。

以“干”的作风力促一城,稳步推进坑口城中村整体改造,为地区未来发展释放空间。




冲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今天冲口地区商会成立和冲口产业地图发布为契机,冲口街道未来将推动三大片区的错位发展和优势互补,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地区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助力全区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



图源:冲口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