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沙面街道党工委与共建单位祭奠先烈
2021-04-01 22:52:04





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

社会各界人士低头默哀

一朵朵洁白的小花

寄托着对革命先辈的深深哀思

先烈们留下的革命传统

是吾辈攻坚克难的宝贵财富

是吾辈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




4月1日,沙面街道党工委以“学百年党史 祭先烈英魂 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举办祭扫沙基惨案纪念碑主题活动。“今天,我们在此深切缅怀在沙基惨案中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表达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实现沙面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e3237974r8d.html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沙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市外办、广药集团、广药进出口公司、广药海马品牌整合传播公司、隧道公司等共建单位代表、青年团员志愿者代表、沙面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共100余人。活动凝聚力强、覆盖面广,在学习党史中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党建引领“点燃”市域社会治理“红色引擎”。


早上十时整,现场庄严庄重,各界代表手持鲜花,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唱毕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并敬献鲜花。




随后,各界代表依次走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瞻仰纪念碑,回顾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感受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进一步坚定了信心,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沙面小学少先队员代表聆在回顾革命历史、缅怀先烈中懂得新时代少先队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他们表示,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努力奋斗。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沙面街道党群服务驿站还将联合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队等,结合沙面租界历史,开展"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系列宣传活动。


沙基惨案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共广东区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派邓中夏、杨殷、苏兆征、林伟民、李启汉、周文雍等人到香港和广州沙面租界的工会以及工人群众中进行罢工的准备工作。6月19日,香港海员、电车工人、印刷工人首先罢工,接着其他行业的工人也纷纷响应。6月21日,为声援上海的罢工工人,香港、广州工人也进行罢工,工人纷纷离职返回广州。6月23日,广东各界在东较场举行了声讨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五卅”惨案大会,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中共广东区委主要领导人陈延年、周恩来均参加了游行。下午2时15分,游行前队抵达沙基,秩序井然地转入菜栏街,后队继续有序地行进在沙基、西堤一带。2时40分,当岭南大学、坤维女子师范学校、圣心书院、执信和广州二校及黄埔军校等学生队伍行进到沙基时,沙面西桥旁的维多利亚酒店(今胜利宾馆)上一名外国人首先用手枪向游行队伍打响第一枪,已经处于戒备状态的沙面内西桥脚的英法军队立即以机枪向沙基扫射,停泊在白鹅潭的英、法军舰也鸣炮,游行队伍猝不及防,当场死亡59人,重伤者170多人,轻伤者无数。为避免事态扩大,参加游行的中国军人和军校学生均遵守纪律未予还击。


沙基惨案的发生,更进一步激起中国人民的民族义愤,各界群众纷纷声讨帝国主义罪行,更多的工人加入罢工行列,到6月底,省港罢工人数达25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罢工工人团结一致,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斗争,沉重打击了英帝国主义的气焰,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和奋斗精神。最终省港工人大罢工坚持长达16个月之久,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属罕见,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