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医护人员 | 许健:杜绝社区疫情防控隐患,守护街坊健康
2021-04-06 21:21:33









清明节前,岭南街道办事处联合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在十三行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疫苗接种点,为市场从业人员和居民提供就近接种服务。接种过程中,社区医护人员不仅细心操作,还耐心为大家解答疑惑,让居民和商户们纷纷点赞。今天,小e来和大家分享其中一位优秀社区医护人员的故事。



许健是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治、公共卫生主管医师,平时主要负责街道辖内居民传染病防控、妇幼保健、全科医疗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践行着身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肩负着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职责,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竭尽全力。





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际管辖范围包括华林街、岭南街、沙面街三条街道,共有社区21个,75000多的常驻人口,周边有着像十三行、上下九步行街、沙面等老西关商业区,流动人口较多,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自去年年初一级防控响应发出后,中心全体职工从年三十晚开始排班,年初三全体到岗。当时刚做完手术不久的许健从肇庆丈夫的家中赶回来,从年初二晚上便立即加入到由中心医务人员组成的防疫小组,逐一上门对街道辖内居民做好全面排查工作。


期间,许健主要负责对街道流动人口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观察相关密切接触者的身体状况,并协助做好隔离人群的转运工作等。由于中心管辖范围较大,排查人口较多,工作至凌晨也是常有的事。







杜绝社区疫情防控隐患

最让许健印象深刻的是,在去年年初三中心接到消息称一户刚从武汉过来广州旅行的家庭入住了街道某酒店,需要派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排查。接到通知后,许健和另一名同事立即前往该家庭入住的酒店,当时该家庭成员并未察觉到自身身体有任何异样,小朋友也不太配合医务人员测温。在经过长达2个多小时的劝导和多次测温后,许健发现该家庭中有两名成员正在发高烧,并随即送往医院进一步进行检测,随后确诊为阳性,而这也是许健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接触到的第一个阳性个案。随后许健对自己进行了居家隔离。


“事后会有一点后怕,但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人员要有身先士卒的觉悟,会时刻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好个人防疫,也会提醒家人相关注意事项。”许健说。




还有一次,许健与居委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一起上门对一户来穗家庭进行上门调查,在再三确认后,发现该家庭中的一位老人来穗时间与家人上报的不符,并且有发烧的迹象。尽管事后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但这件事也让许健加强了警惕 —— 平时不能只完成检测工作就算了,还要多方求证,再三确认排查对象的行踪记录,杜绝误报、谎报的现象。




谈到参与抗疫的感受,许健表示:这次疫情防控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效果,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体现了在政府积极引导下群防群控、众志成城的力量。与无数逆行者相比,自己的付出更是微不足道,她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



图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