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好商量 | 多方联动帮助困难居民解决就医问题
2021-04-07 23:13:28



“就在几天前,我妈在家里跌倒,送到了医院,准备出院才知道花了4万多,我自己要补两万多……”


3月中旬的一天,彩虹街道幸福社区主任黄丽芬早上上班时,看到社区居民王叔神情凝重来求助。王叔快90岁母亲在家中摔倒,送医院治疗后情况稳定可以出院,面临一大笔医疗费支出,生活拮据加上社会经验少,王叔只能来找社区求助。


“这位街坊失业多年,与社会有点脱节了,遇到事情没有主意,来到社区的时候都急哭了,我们先是安抚他的情绪,慢慢梳理事件,帮助他一起想办法。”黄丽芬介绍,为了尽快帮助街坊解决难题,她想到多链接资源,就多一点办法,她立即向彩虹街道公共服务办反映了这个情况。




在彩虹街道公共服务办的组织下,王叔所在的幸福社区居委会和彩虹街道社工服务站开会协调,综合分析王叔的家庭情况、经济情况等与现有救助政策体系,最后决定从两个方面协助其家庭解决医药费问题。一方面由社区居委会尝试协助王叔进行慈善救助申请,并尽快协助王叔进行低保申请,避免周婆婆解决医药费问题后又即陷入生活困难的危机。另一方面,由社工协助王叔向医院申请困难居民医药费的减免。


黄丽芬介绍,“王叔不熟悉申请的材料准备,对于外出办事内心非常慌张,我做主任之前做过3、4年民政线的基干,对申请低保、慈善救助这些政策和流程都比较熟悉,就一直跟进帮助他办理。”黄丽芬多次陪同王叔到家中收集整理办理需要的材料并耐心解释申请表的每个填项,“手把手”帮助王叔完成慈善救助和低保的申请。




彩虹街道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叶姑娘也持续跟进王叔一家的救助:“王叔家是我们社工站养老服务领域的重点关注对象,我跟进这个家庭两年多的时间,了解到其家庭多年没有亲友来往,社会关系网络比较单薄。我们尽可能陪伴王叔前往医院办理手续,让他有个依靠。”


除了来自街道、社区和社工站的帮助,热心居民也关心王叔一家的生活近况。救助期间,得知王叔手机故障,日常联系困难时,社工叶姑娘将王叔的需求通过社工站“微心愿”项目发布给辖区居民,为其筹集一部手机。一位学生家长知道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买了一台新手机送来社工站让我们转交给王叔。





社区和社工站联动,发挥各自领域所长,链接资源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最终成功帮助王叔家从医院申请减免5000多元医疗费用,也顺利申请了慈善救助和低保金。医药费补齐后,周婆婆已经于3月24日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记者手记

像王叔家庭这样的弱势、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彩虹街道有200余个,分配给社工们跟进服务,社工每个月会上门探访了解这些家庭的需求,及时知晓他们的困难帮助度过难关。街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社工、居委各有所长,紧密合作,链接资源为街坊解决难题,再大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