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人物|他说拾金不昧“不过是一件顺手的小事”
2021-04-13 22:35:17








回忆拾金不昧的经过,刘清生一直重复一句话:“这不过是工作中一件顺手的小事。”

今年3月底,华林街环卫站清扫员刘清生在上九路段保洁期间,发现共享单车停发点有一个布袋包,询问周边市民未找到失主,便临时保管存放。约一小时后,有三位华南理工大学女生到遗失现场寻找失物。经双方确认,刘清生将失物归还失主。沟通中得知,在失主发现遗失物品后,原路寻找并报警处理,随后负责处理的廖警官亦到达了现场,再核对后遗失物品情况后,失主也顺利取回了布袋。“当时,派出所的廖警官和失主蔡女士致电我站,告知事件经过,强烈要求我们表扬刘清生拾金不昧的精神。”街环卫站负责人说。对于民警以及失主的赞美,刘清生表示,拾金不昧是环卫上岗前培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此外,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拾金不昧更是大家都应该牢记在心的品德。




事实上,拾金不昧似乎已经成为刘清生的一个工作习惯。刘清生告诉小e,由于自己负责的片区是上下九步行街,比起其他街区,这里的人流量也相对更大一些,捡到他人的失物已是一件常见的事。“我们环卫站有一个专门的仓库,平时捡到的东西我们都会放到仓库里。若是有人来寻,我们在核对确认过遗失人的身份后就会将东西物归原主。而对于长时间没人领取的失物,环卫站会交到派出所。”




除了捡起遗失物,刘清生还经常帮步行街上的商户“回收”各种工具。他告诉小e,平日里经常会有一些商户闭店后忘了将店里的梯子、椅子之类的工具收好。每每看到这样的情况,刘清生都会默默地帮商户把工具收好,第二天再还给商户。此外,刘清生还经常协助步行街上的保安,帮走失的儿童寻找父母,更陪着走失儿童原地等待父母。“到了假期,游客多起来就容易出现孩子不小心走丢的事。一般发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会跟着保安一起寻找孩子的父母。”刘清生说到,“这些事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而且在上岗培训时,街道也会多次跟我们强调。再说了,能帮到别人是种福气,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