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上巳在西关”:汉服秀、开笔礼、读诗会齐上线!精彩文化活动陆续登场→
2021-04-14 23:13:02



芳草始生、流水潺潺、船只游弋

荔枝湾涌旁万物萌动春色盎然

醒狮活力舞动

百年文塔静立其间


正值此时春光正好,今早,“三月三·上巳在西关”系列文化活动在文塔广场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叶芽形状的启动装置缓缓上升,犹如茁壮生长的树木,诠释老城市的活力,意味新征程的开启。荔枝湾畔,浓厚的节日气氛,吸引了来往的行人驻足观看。



“三月三·上巳在西关”系列文化活动开幕仪式


为更好地推进广州市岭南中心区(荔湾片区)建设,充分展现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4月14日至16日(农历三月初三至初五)举办“三月三·上巳在西关”系列文化活动。

古时以“干支”纪日,三月上旬的第一个巳日,谓之“上巳”。“上巳”一词最早收录在汉初文献里,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水边饮宴、郊外踏青、曲水流觞的节日,本次活动主场地设在西关永庆坊旅游区,首次将西关文化与上巳节结合,通过春嬉、赋诗、合宴等活动,带领市民游客多层次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增进文化自信。



祓除畔浴·春嬉
活动现场有新禅乐伴奏,龙津桥下有三两人群在涌边嬉闹玩水,广场上有身穿精美香云纱、国粹旗袍、华丽汉服的人群T台走秀,融合时尚元素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场观众纷纷“打call”,掌声如潮。更有着古汉服的少女、着旗袍的西关小姐引领市民游客巡园踏青、游船赏景、赋诗品书等等。荔湾湖畔,流水潺潺,船上有古琴古萧等传统乐器弹奏《凤求凰》《我只在乎你》的流行曲目表演,悦耳动听、似水如歌,活动以“古”“新”融合的形式创新呈现古时祓禊场景,让观者沉浸式体验传统民俗。
古新融合


文塔下的开笔礼
文人走笔安天下,武试上马定乾坤。开笔礼是从古延续至今的传统文化精髓,今天,主办方邀请了芳村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现场举行开笔礼。文塔下,朝气蓬勃的孩童着汉服沿着百年古塔巡礼,完成“端正衣冠、共写人字、朗诵《新三字经》、击鼓明志”等环节,击鼓明志环节,孩童们大声说出自己稚嫩的梦想:“我长了大要当一名医生,学会救人”“我长大要当找一份好工作。”“我长大了想长一对蓝色的翅膀”,现场观众纷纷鼓掌鼓励。在开笔礼仪式中,使得孩子们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同时引导孩童尊师重道、明礼博学。


共写“人”字


朱砂启智


朗诵三字经


击鼓明志


“三月三·上巳在西关”系列文化活动

远不止如此

精彩依旧火热进行中


文学漫步·赋诗
4月15日(农历三月初四)将邀请著名诗人黄礼孩围绕“春天”的主线,带领诗文化爱好者沿西关永庆坊旅游区采风漫步,以诗人的视角游西关,探讨诗歌文学;途中还有仪式感满满的纸蜻蜓放飞环节,让观众感受到诗歌的美学魅力。但关注度较高的是当天晚上19:00荔园诗会,诗人将在独具岭南特色的荔园内临水吟诗作对,有诗人本色分享、也有朗诵者深情演绎,融入中西式乐器合奏,有二胡、小号和竹笛等,让观众聆听最美的诗歌吟诵,在满园春色的荔园开启一场视听盛宴。



曲水流觞·合宴
4月16日(农历三月初五)将邀请泮塘新旧居民及市民游客在拥有近千年文化历史底蕴的泮塘五约举行合宴,活动现场将通过击鼓传狮头的互动游戏延续曲水流觞的雅趣,还有舞蹈表演、乐器演奏和即兴弹唱等多个环节,更有宾朋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多形式展现老街新活力。此外作为因“吃在广州,味在西关”而闻名遐迩的西关街区,用味蕾打开传统节日的独特味道,这条老街当仁不让。本次合宴的菜品精心挑选,有泮塘五秀、水菱角和马蹄糕等广式美食点心,还有马蹄爽、素馨花茶、荔枝果酒等特色饮品,品种多样且地道、节目精彩且别致,快来“pick”!



附:“三月三·上巳在西关”系列文化活动安排


时 间

主 题

地 点

内 容

4月14日

(三月初三)

上午9:30-11:30


祓除畔浴·春嬉


文塔广场


1.启动仪式:舞狮、古琴汉舞表演、新禅乐演奏,创新重现上巳节“祓禊”仪式(9:30-10:00);

2.开笔礼:组织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习礼仪、朗诵《新三字经》等(10:00-10:30)。

文塔-永庆坊

组织身穿唐装、旗袍、香云纱等具有中国传统元素服饰的表演者,巡园踏青、乘船游湖、吟诗弹琴,向观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10:30-11:30)。

4月15日

(三月初四)

下午15:30-20:00

文学漫步·赋诗

西关永庆坊旅游区

1.邀请著名诗人黄礼孩及诗文化爱好者沿旅游区游船赏景,探讨诗歌文学(15:30-19:00);

2.在荔园举办诗会,现场吟诗作诗(19:00-20:00)。

4月16日

(三月初五)

下午16:00-20:30

曲水流觞·合宴

泮塘五约直街

1.设置荠菜煮鸡蛋场景,分发333颗鸡蛋给市民游客(16:00-18:00);

2.邀请五约新、旧居民及市民游客参与,通过民俗专家讲历史、击鼓传狮头、乐器演奏、即兴弹唱和党歌合唱等多个环节体验民俗节日(19:00-20:30)。


转发收藏,约起!

(通讯员 荔文商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