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入户!他们说,电梯加装靠的是团结和“术业有专攻”!
2021-04-19 22:12:26

旧楼加装电梯需要多长时间?

一年?两年?

从开始筹备算起,

桥东社区

芳村大道西327号(以下简称327号楼),

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便让电梯顺利落成。


他们用了哪些方法?

筹备过程中又发生了哪些故事?

一起去看看!


筹备组黄先生(左)和汤先生(右)



事由

为了给隔壁楼提意见而开始了自己的筹备


与常见的旧楼加装电梯情况不同,由于承重梁以及电梯位置等原因,327号楼的电梯需要直接从阳台入户,也因此省去了住户上下走半层的力气。谈及筹备的起因,筹备组组员黄先生和汤先生告诉e家君,起初是因为隔壁旧楼加装电梯的方案对外公示,那个方案对自己所居住的楼造成了一定的遮挡,同时也因这个方案,327号楼可能面临之后都无法加装电梯的情况。因此,楼内住户便联合一同与隔壁楼进行协商,希望对方可以更改加装方案。“在居委的协调下,我们两栋楼的居民一起开了协调会,大家问题提出,一起协商解决,所有流程都很和谐。隔壁楼也很配合,为了我们大改了方案。”黄先生说到,“方案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自己楼内的街坊便商量着说到,既然对方为我们改了方案,那何不趁此机会将电梯加装提上日程,这便开始了我们的筹备之路。”




平层平台


过程

让能说上话的人去协调,这是术业有专攻


自2020年7月开始筹备,目前327号楼的电梯仍在建设,预计今年年中便可顺利落成。黄先生告诉e家君,327号楼高9层,总户数14户,除去一户常年无人居住的房子,此次参与协调的户数共计13户,大家都很积极参与。“决定开始筹备后便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筹备组,有五户居民是组内‘中坚力量’,组员的年龄段的跨度从中年到青年,这样的组员配置为我们后期的协调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黄先生说到。




对于协调的小技巧,黄先生表示,筹备组在做前期沟通时,便决定采用“术业有专攻”的方式去沟通协调。“我们组里有年轻人,要跟年轻人沟通时就安排他去;而我作为一个退役军人,早年服兵役时跟各地的人相处,因此外来务工人员就由我来沟通;而汤先生作为一名‘老广’,楼内的本地居民就统一由他负责。这样的方式大家都能顺利沟通,效率也能提高。”黄先生说到,“动工以来,我跟汤先生两人也是从电梯材料以及电梯的选择、购买,到入场装修,每一步我们都亲自跟进,甚至去到电梯厂参观,为了就是保证电梯不出意外。”


统筹

作为筹备人员,必须要有原则,不能自私


除了“术业有专攻”的进行沟通,筹备更重要的就是要有原则,不能自私。黄先生和汤先生告诉e家君,在均摊方案上,筹备组坚持依据政府出台的方案。由于户数少加上方案特殊,因此均摊的价格相对会高一些,因此出现了部分住户出现资金困难的情况。


对此,筹备组的“中坚力量”便决定先将这部分居民的钱在组内进行均摊,并让住户分期还款,以此推动加装进程。更让人感动的是,由于电梯可以直接入户,大大的提高了电梯的便利度,2层的居民也主动提出参与均摊,减轻大家的压力。“作为筹备组,我们必须站出来给予大家帮助而不是一起算计怎样才能让自己更有利。当然在确定均摊方案时也有居民提出疑惑,但后来我们统一回复‘政府的方案是第三方角度,不涉及个人利益们,怎么会不公平?’,听完了我们的回答,大家也就肯定了我们的想法。”汤先生说到。





黄先生告诉e家君,加装过程中,居委刘主任给予了很多帮助,无论是不是周末,只要我们需要召开协调会,她都会第一时间安排好场地组织好人员。此外,在准备资料时,刘主任也给了很多的建议和方法。“有了社区的帮助,我们协商的过程也变得更顺利。”黄先生说到。


感受

因为装电梯,大家成为了朋友,何乐不为


谈及这次电梯加装的感受,黄先生表示,如今左邻右里的关系变得更加亲近,住户之间甚至因为电梯成为了朋友,这一切都让人觉得很有意义。此外,除了同一栋楼的街坊关系变好,附近的住户也因为来学习加装的技巧,相互之间也变得更加熟络。“其实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组员们异口同声地说到,“而且因为这个电梯,我们都成为了朋友,何乐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