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先锋故事 展自强风采 办民生实事 | 冲口街创新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2021-04-20 23:04:24







为引导青少年树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高尚情怀,努力培育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4月19日下午和晚上,冲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会同荔湾区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等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荔湾区冲口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荔湾区残联和冲口街道党工委领导、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和聚龙双语学校学生、冲口街道街道残疾人代表等8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当天的活动分为主题分享会和专题演出两部分,通过残疾人党员先锋讲述励志故事、残疾人艺术团演绎红色经典的形式,教育引导和勉励辖内广大青少年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增强为更美好明天而奋斗的动力。




讲党员先锋故事,共勉残疾人励志正能量人生


广州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广东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冲口街道杏花社区党员先锋代表吴汉斌是地道的冲口人,也是社区的名人,曾担任多哈亚运会的火炬手。




活动当天,吴汉斌为辖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心向党 学先锋 树典型”的主题分享会。

他忆述过往,说起年幼一场高烧使自己的右脚无法正常走路,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通过艰苦训练和无数次比赛的历练,收获了轮椅网球领域的多项荣誉。吴先生退役后,担任广州市残疾人乒乓球队总教练至今,一直致力于广州市残疾人群众体育推广普及。同学们看着他手心上的厚厚的、蜡黄的老茧,十分震撼。

“听了吴教练故事,我感到非常感动。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学习,长大后也要为国争光。”聚龙双语学校的少先队员陈同学激动地说。






看红色舞台演绎,激励莘莘学子自强不息奋斗



当天晚上,冲口街道联合辖内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举行了“爱的阳光 共享芬芳”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暨爱心助残励志文艺汇演。


活动邀请了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现场演绎歌舞、杂技等10多个红色题材节目,给学校师生和街道残疾人代表带来一场近距离的精神文化和视觉盛宴。

学生们看到视障、听障、肢体和智力残疾人演员们奋力演出,无不透露出对生命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对生活的感恩和对未来的憧憬,同学们深受教育、倍受感动。


荔湾区残联理事长徐焕昌表示,希望通过演出呼唤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给予更多理解、尊重和关爱,也向学生传递追梦不息的奋斗精神,这就是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中最直观、最生动、最具有启发意义的一课。






办暖心民生实事,发动学生参与提升居民获得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冲口街道坚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推动落实一批便民利民实事。


其中,2021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自3月中旬启动以来,已为1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肢体一级残疾人王叔叔家里原来只有蹲厕,如厕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他,这次街道为其完成了“蹲厕改坐厕”改造,还组织了学生志愿者到他家里走访,和他拉家常,为他送去关心关怀。




“街道为我办了件大实事,小朋友们又来看望我,让我们残疾人感到很温暖。”王叔叔由衷点赞。







接下来,冲口街道还将为14户特困、低保长者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为59户长者完成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并通过更加多样的形式,让辖区中小学生在亲身参与残疾人服务的过程中感悟为群众办实事的为民情怀,共同营造温暖大爱的社会氛围。




图源冲口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