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学子“变身”红色宣讲员,还找来老师、家长助演!
2021-04-22 22:11:20





站在台上

面向全体师生

展示自己的风采


在沙面小学

每一位孩子都有这样的机会

“变身”讲解员、电影配音员或时事播报员

走近红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




4月19~23日,沙面教育集团举办“百年印记 童心向党”“金话筒”小主持比赛。舞台上,沙面学子“变身”为小小红色宣讲员,在短短的两、三分钟内,演绎了爱国电影中新中国发展的感人片段,诵读了改革开放以来荔湾取得的系列成就。据了解,表现突出的小宣讲员,将被选送为央视的红色宣讲员。




拿起话筒,沙面学子当好红色宣讲员


2021年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沙面教育集团以此为契机,以“百年印记 童心向党”为主题,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金话筒”比赛为载体,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史,走近红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并辐射至家庭和社区。




现场,沙面学子神彩奕奕,一个接着一个走上舞台,以洪亮的声音,流畅的语言,富有感情的讲解,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全场观众阵阵的热烈掌声。




“大家好,我今天播报的内容是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为什么会选择在这里开呢……”舞台上,沙面小学四年(2)班蔡同学当了一回时事播报员。她表示,为了本次比赛,准备了约一个月的时间,“我自己上网搜集资料,写讲话稿,因为有的地方不是很口语化,所以改了很多遍。”蔡同学说,经过本次比赛,自己更加大方自信,“了解了祖国的历史,我应该要好好学习,定下一个远大的志向,将来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小宣讲员,要先认真学习、了解红色故事,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才能讲好红色故事。等候上场的时候,沙面学子并不紧张,一位同学表示,他在搜集相关的红色事迹,将整个事件脉络理顺清楚,讲解的内容已经熟烂于心,“演出只是一小片段,但是我了解整个事件后,对于表演是很有帮助,而且,学校还安排了专业的老师对我们进行指导。”比赛前期,沙面教育集团邀请了广州市语言艺术专家蒋麟为沙面学子进行了四期的培训,每一期的培训都会根据比赛的不同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活动现场,有家长参与助演,与孩子一起参与红色电影的配音演出,深入角色,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变化。一位家长表示,读书月举办本次比赛,意义重大,孩子在备赛前期,阅读相关红色读物,能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传承红色基因,沙面教育集团筹备系列活动


本次比赛设置三个环节,沙面学子分别化身为现场讲解员、电影配音员和时事播报员。


现场讲解环节,沙面学子以城市小主人的身份,讲述改革开放以来,荔湾取得的成就和变化,展现独特的城市符号、荔湾元素、沙面印记;电影配音环节,沙面学子邀请家长、老师助演,通过配音爱国电影片段,展现新中国发展以来取得的骄人成绩;时事播报环节,沙面学子借助“学习强国”和“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公众号的素材进行时事播报,传播正能量。




看似简单的比赛,却考验了学生的基本功和综合素质。“作为广州市语言艺术重点基地,举办本次比赛旨在提高学生主持水平,为各校区培养尖子。”据沙面小学负责人介绍,沙面小学一直以来重视语言艺术培养,每年会根据不同主题,举办相关活动比赛,展现语言艺术的魅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以此为主题,让学生学习红色党史,了解英雄人物的峥嵘岁月,发扬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据了解,沙面教育集团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以“百年印记 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红色快闪”穗港联动MV拍摄活动、“红船故事我演绎”教工配音比赛、学生“金话筒”红色宣讲比赛、“从红船到巨轮”思政大讲堂、“奔向百年”红色行活动,通过各学科活动的开展,用不同的形式让学生学好党史,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的深刻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