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圆梦微心愿,温暖群众心
2021-04-23 23:12:45




“我是残疾人,行动不便,日常在家也要用助行器行动,很少外出,希望有一张轮椅,可以到外面透透气,跟别人聊聊天……”


莊阿姨是低保及二级残疾人士,双腿力气不足,需要借助助行器行走,长期困在家中生活难免苦闷寂寞,外出晒晒太阳、跟别人聊聊天成为了她渴望已久的心愿。


社工上门探访了解到莊阿姨的心愿,不久,一辆崭新的轮椅送到莊阿姨家中,透过链接社会资源,为莊阿姨达成微心愿。



一辆轮椅

一件衣服

一张折叠床

一个电饭煲

一套学习教材……


这些看似简单的心愿,包含着困境人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在日常的探访、电访服务中,多宝街社工站收集了一批困境人士的微心愿需求。2021年3-4月,多宝街社工站开展“社工+慈善”圆梦微心愿活动,共为39位困境人士达成微心愿。透过微心愿这个桥梁,积极营造社区互助氛围,拉近了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链接资源,为37位困境人士改善生活



2020年99公益期间,多宝街社工站参与广州市慈善会“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在项目下设置了“多宝街微心愿”子计划,筹得善款9068.48元。本年度2月,多宝街社工站向广州市慈善会申请99公益子计划“多宝街微心愿”的爱心资金,在3-4月期间为37位困境人士实现微心愿,帮助困境人士改善生活,共享幸福感。


这一次,又有哪些“微心愿”被实现了呢?


1

小婷是低保单亲家庭的青少年,就读职中,希望多学习文化课知识,购买相关书籍自学。透过本次微心愿,为小婷送赠大学英语、高职高考教材等书籍,支持小婷持续学习,为梦想启航。





(小婷爸爸代领)


2

小林是低保家庭的青少年,小林喜爱画画,但因家庭经济原因无法购买相关设备。本次微心愿为小林送上一个绘画板,鼓励她努力发展自己的技能特长。






3

温先生身患癌症疾病,由于身体长期疼痛,行动不便,无法上楼到房间睡觉,本次微心愿为温先生送上尼龙床让他能在客厅好好休息。






4

胡先生,属于低保及肢体二级残疾,除低保金无其他收入来源,居住在公租房,日常需照顾患病母亲。近期家中电饭煲坏了,希望能有一个新的电饭煲。本次微心愿为胡先生圆梦,缓解其经济压力。






5

张阿姨,患有大病,需长期敷药,行动不便,无力站立。自行安装的厕所扶手不稳,已脱落。希望可以重新安装一个厕所扶手,方便使用。本次微心愿为张阿姨重新安装扶手,加强居家安全照护。






6

徐阿姨,因脑出血导致肢体残障二级,手脚行动不便。洗手间有台阶,进出不方便,只能拽门,怕门不堪重量会坠落,希望有个厕所扶手和防滑垫。本次微心愿帮助徐阿姨安装了厕所扶手和配置防滑垫,降低跌倒风险。






此外,本次实现的微心愿还有低保家庭的米、油、棉被、衣服等生活物资支持,以及困难残疾人、长者的居家无障碍设施支持。透过“微心愿”让资源与需求对接起来,精准帮扶困难人士,改善其生活质量,真正做到“微心愿·善暖万家”。





链接二手电脑资源,为2位困境人士达成微心愿



不仅仅是崭新的物品,有时家里闲置的物品也能达成他人的心愿。近期,社工站就了解到辖内困境人生李阿姨和小欧都因自身原因,希望能有一台电脑,“李阿姨,和弟弟一起居住,弟弟为一级肢体残疾,平时都是依靠李阿姨照顾。由于常年在家照顾弟弟,少有出门,李阿姨表示希望有一台旧的电脑,自己可以在家使用,缓解压力与苦闷。”社工介绍道,“而青少年小欧是单亲,母亲身患重病无收入和资产,两母女租房子住,经济比较困难。自己现在就读初中,希望能够拥有一部电脑可以方便日常学习。”为此,多宝街社工站联动辖区单位组织捐赠二手电脑,分别为李阿姨和小欧实现了微心愿。



伍小姐捐赠二手台式电脑给李阿姨。



多宝路幼儿园在职党员马老师捐赠二手手提电脑给小欧。


收到微心愿物资后,服务对象都非常开心,有的专门致电社工站表达感谢,有的写来感谢信表达感恩之心。



每一次圆梦,都是一次温暖的传递,如涓涓细流,温暖着群众的心。




社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事,无小事,解民忧,暖民心。“今后多宝街社工站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



信息及图片源自多宝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