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健康资讯送到家门口,教你颈腰椎病防治与保健妙招
2021-05-06 22:00:27



人的脊椎和体内其他器官一样,

会随着服务期限增加不断老化。

颈椎腰椎病的发生发展,

往往有一个较长的过程,

极易被忽视。



4月30日,东漖街联动辖内芳和社区居委会、东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漖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心企业岭南药厂(香港)有限公司等资源开展“耆健康乐颐年长者健康讲座”为社区长者把健康送到家门口。





活动中,社工邀请医生为长者们讲解颈椎腰椎病自我保健及健康饮食知识,教导参与者日常保健小技巧,普及健康生活方方式,协助长者树立“防范胜于治疗”的健康生活理念。


讲座结束后,社工协助长者完成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对社区老友记的心理状况有更全面的了解。




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为社工站点赞,居民陈叔表示,通过讲座懂得更多日常保健及健康生活知识,往后将更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参与者马姨希望社工往后能开展更多不同类型的服务,令长者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颈椎病的日常保健小妙招,小e也为大家总结如下,日常保健很重要,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


1. 避免长时间低头;

2. 睡觉时避免垫高枕,枕头凸起部枕于颈后部;

3. 简单颈椎保健动作:背靠墙站立,头部呈过伸位顶住墙体,反复踮起脚尖,约30次为一组,一天3组;

4. 颈椎保健操(颈椎保健操有非常多不同的版本,其中核心原则是使颈部在屈伸、左右侧屈、左右旋转等6个维度活动,以达到锻炼颈项部肌肉肌力及韧带弹性的目的);

5. 适当运动,需要抬头的运动有助于预防颈椎病:羽毛球、网球、蛙泳、放风筝等。


颈椎保健不在一朝一夕

需要养成良好的坐姿、站姿习惯

少看手机多抬头

加强运动常锻炼


图片来源 东漖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