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凤池村这两条“老坤甸”今日起龙!村民提前到现场等候
2021-05-13 08:40:49



“起龙啦!快来看老龙出水!”

昨日上午,

海龙街凤池村龙舟训练基地热闹非凡,

在经过一年的深埋,

两条老坤甸重新浮出水面,

吸引了不少村民、路人前来围观。


龙溪凤池村起龙。


村民一大早守候“藏龙点”

等待起龙


早上9点,凤池村就热闹起来,村民们早早来到凤池河边的“藏龙点”,在放空石壁里的水后,深埋一年的两条老龙船终于要浮出水面,起龙仪式正式开始。


“起龙”
就是指将埋在河道内用淤泥覆盖的龙舟重新“起”出水面, 然后进行 清洗、风干、上桐油 的工作,为接下来的龙舟赛做准备。由于经过一年的埋藏,龙船内积满了淤泥和水,变得非常沉重。现场,村民用水桶将船上的积水舀出,为龙船“洗身”,众人合力将龙船提起,再拖出水面。





村民将船上积水舀出。



两条龙船皆为坤甸木打造

船龄已有十年



据了解,今天起龙的两条老龙船分别为传统龙和标准龙各一条,皆为坤甸木打造,其中传统龙长约32米,标准龙长8米,船龄均已有十年之久。由于坤甸本身具有较强的耐腐性,抗蛀力强,木头浸入水中反而越发坚实,因此过去常作为打造龙船的材料使用。


左为标准龙,右为传统龙。


随着近几年龙舟赛事规格升级,对于速度的要求也愈发提高,越来越多的龙船开始选用更为轻巧的杉木作为材料,坤甸木造的龙船变得越来越少。目前在凤池村的河道里还埋有不少二、三十年船龄的老坤甸,年龄最大的一条甚至超过百年。不过为了更好地保护龙舟,每年起龙时这些老坤甸并不会如数挖出,有的则永远埋在河道里,承载着古老的村史和村民的回忆。


龙船清洗干净后将择日采青



龙船头强哥告诉小e:“接下来,村民还要把龙舟清洗干净,对龙牌和龙头进行翻新、涂油,再择吉日良辰进行采青。”按照传统惯例,龙船需要在采青后才能“扒”,到时就可以开始为今年的龙舟赛进行备赛训练了,而采青的时间各村都是自己定的,每年都不同,大多都是在端午前一个月左右进行。


接下来,

小e还将持续为你跟进凤池龙舟采青仪式!

近期如各村、俱乐部有龙舟活动开展

也可第一时间通知小e哦!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