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桥底“大变身”!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主题展览开放中
2021-05-14 10:11:20





街坊们最近路过人民桥底,

有没有发现这里跟以前不一样了?




与过去的光线昏暗、缺乏休息设施相比,

现在这里可谓是来了个“大变身”!

还能在这了解到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早在今年年初,人民桥底就结合丝路遗风最广州历史文化步径项目,开展了桥底空间改造。通过开展非盈利旅游服务;改善室内外照明环境,形成历史文化展示节点;提供室内外休息座椅;顶部采用投影展示历史地图等,活化利用桥底空间。

近期,位于人民桥底桥头堡的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信息服务总站正式对外开放。目前正在进行“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首批主题游径展”,每天9:00-22:00市民游客都可以来参观。


这个展览主要包括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五大主题。展示了粤港澳三地文化交融和岭南文化特质,将大湾区人民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串联在一起,对于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在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游客还能在这里欣赏“三雕一彩一绣”的作品,感受荔湾的独特文化魅力。




这里还有各种别出心裁的文创作品,带你领略最潮的广府文化。




人民桥

人民桥是跨越珠江两岸,连接荔湾区与海珠区的一座桥梁。该桥依傍白鹅潭,北起六二三路,跨越珠江,南至洪德路,全长701.2米。2017年广州开始“人民桥历史文化环境艺术提升工程”。对于临江步道范围,以微改造方式更换坏旧的地砖并重新设计无障碍通道;对于人民桥自身,进行桥头堡建设、垂直电梯安装、绿化带调整、人行道地砖更新、增设盲道、增加观景平台等工程。设计风格与沙面和西堤的欧陆风格相协调,增设的桥头堡亦渗入欧陆风格,具有类似旁边粤海关大楼楼顶的造型和仿西式建筑的外立面。


人民桥发展时间线

民国21年 提出修建“西堤铁桥”之议

1967年 人民桥竣工通车

1984年 南端建成洪德路立交桥

1988年 人民桥北端建成三条匝道

1998年 进行扩建,东侧建内环路,拆除桥北三条匝道人

2017年 人民桥历史文化环境艺术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