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面“遇见故宫”:打造专属图案留下中西文化碰撞印记!
2021-05-18 21:15:13





走进沙面 “遇见故宫”




沙面街道、白天鹅宾馆、广东新华联手,融合故宫文创的文化底蕴和流行时尚元素,精心打造“遇见故宫”沙面主题快闪店。朱门红墙、斗拱飞檐,俏皮呆萌的门前石像......移步换景穿越故宫600年,沙面的居民、游客不仅可以跨越两千多公里的距离“逛故宫”,还可以欣赏和购买故宫文创,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了建筑外观充满国潮元素,软烟罗、醉红绡、赤金缎、宝石红……店中300多种品的故宫文创精品将传统宫廷美学渗透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将国潮做到极致,从不同侧面展示丰富而深沉的故宫文化。




现场还能打造专属于自己风格的图案,将荔湾元素、沙面元素、故宫元素相融合,印刷在T恤、手袋上。在广州最具“欧陆风情”的沙面岛上,融入中国最传统的文化,用专属于自己的图案,把中西文化的激烈碰撞留存下来,不是一件美好的事吗?




为了配合“遇见故宫”主题快闪店,白天鹅宾馆也对宾馆内部进行了一番布置。橱窗根据“遇见故宫”,展示了玉雕、牙雕、瓷器等展品。一楼大厅展览室,以“皇家御品荟萃”为主题,展出了一批仿制的御品和国家非遗产品。




沙面是广州最早的通商贸易之地,是近现代大量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也是中西方文化融合碰撞最为活跃的区域。2019年,《广州市岭南文化中心区(荔湾片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公布,荔湾将打造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沙面欧陆风情岛属于核心区范围。


目前,沙面在挖掘存量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加强文化资源开放,促进资源、创意、市场共享。文博创意产业为沙面岛带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使其常葆生机与活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