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回归!荔湾泮塘“起龙仪式”再现民俗文化精髓
2021-05-20 10:33:25






彩旗飘扬鼓声响彻
醒狮舞动
龙船出水
……




随着端午佳节临近,荔枝湾民俗节庆气氛浓郁,泮塘村民欢聚于此沿袭起龙仪式,再现龙舟文化精髓。今天是农历四月初八,民谚云“四月八,龙船透底挖”,意思是在农历四月初八把深埋在涌底或池塘里的龙船挖起、洗净、风干。今天上午,荔湾区泮塘村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在荔湾湖公园内“龙船”进行“起龙船”仪式,包括祈福、起龙船、清洗装饰龙船和试扒龙舟等多个环节。现场还有舞狮表演,鼓乐齐鸣、市民游客欢呼不止,一派热闹景象。


泮塘地处老西关,是拥有九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完好保存了岭南古村格局、肌理和风貌,至今然保留三月三、五月五等传统习俗,传承北帝诞、舞狮、庙会与庙祠、龙舟竞技等宗庙文化疍家民俗。作为民俗节庆活动之一的泮塘扒龙舟可谓闻名遐迩,本次仪式的主角——“龙船”,采用坤甸木制作、浸水坚韧更易保存,每年龙舟竞渡之后,人们将龙船深埋于河沙之下,这便是为何“藏龙”于涌底。在进行简单的祈福环节后,泮塘居民陆续下水,在湖里掏船舱泥沙、摇船底泥浆,岸上市民游客欢呼助力,4艘龙船在众人合力之下陆续“出水”,其中一艘具有400多年历史的“仁威”老龙船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可谓“C位”出镜。





村民们一起下水,把龙船从池塘底“起”出来


起龙仪式是龙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泮塘传统民俗文化的缩影,蕴含的民俗魅力和文化力量值得传承发展。参与仪式中有部分年长的老村民,他们见证了泮塘龙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见证了越来越多新时代的青年人参与到传播龙舟文化的队列,这些新青年为“民俗文化瑰宝”的发展与传承注入了新活力。据记载,广州扒龙舟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100多年前,从宋代开始,扒龙舟逐渐成为老百姓喜爱的习俗,1994年市政府将端午节定为龙舟节。扒龙舟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在岭南已形成了一整套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的仪式。



村民们为刚刚“”出来的龙船做清洁



龙船成功“起”了上水面,村民们坐上龙船,在荔湾湖内巡游



让我们拭目以待
端午佳节更多精彩的龙舟活动吧



(通讯员 荔文商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