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西浦村起龙啦!多图带你回顾精彩现场
2021-05-25 10:51:00

                                                                         



“看!龙船采青啦!”

5月22日下午,

荔湾区海龙街海北西浦村

举行了龙船“采青”仪式。

鼓点雷动,

龙船沿着西浦涌来回三巡,

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围观。





海北西浦举行“采青”仪式。    



现场视频↓




龙船所到之处热闹非凡          

       


下午5点,听闻要采青,不少村民早已在西浦龙船坞旁等候,即将举行采青仪式的龙船就停靠在岸边。龙船头强哥告诉小e,这是刚从河道里“挖”起来的经过村民长达数小时的洗刷后,龙船船身已变得十分干净,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随后,村民把龙头和龙尾接上船身,用绳索收紧,安上龙船鼓等之后,准备工作就算是完成了。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老少村民拿过船桨,齐齐登船,更有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参加,大家都想体验一把“扒龙船”的乐趣,采青仪式正式开始!


村民对龙船进行清洗。    


即将举行采青仪式的坤甸龙船。    


所谓“采青”,就是指将青绿的禾苗分别插到龙船头和龙船尾寓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寄托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祈愿。


在众人的合力下,龙船沿着西浦涌缓缓向村口方向驶去,一位村民早已在岸上等候,为首的扒仔从其手上接过禾苗,分别插到船头和船尾,这时候就可以开始巡河了。


龙船沿着西浦涌来回巡游三次,向大家“行礼”。只见两名村民各站在龙船首尾两端,挥旗指挥节奏和方向,而船上的村民则根据鼓点节奏来扒船。同时,两头的旗手还跟随节奏上下使劲,让龙船“摇头摆尾”,进行跳跃式的前进,水面也被荡起阵阵涟漪。龙船所到之处锣鼓喧天,场面好不热闹。


青绿的禾苗被插到龙船头上。    



龙船沿着西浦涌来回三巡。    

   



下月将出战广州景彩龙项目          

       


据了解,当天举行采青仪式的龙船是西浦龙船会在1987年入手的第一条坤甸龙船,该龙船还参加过广州景、沙溪景等多个大型赛事,也曾到过佛山盐步、黄岐等地参赛,并多次摘得冠亚季的佳绩,将于下个月出战广州景的彩龙项目。


龙船会历届比赛拿过的奖杯。    


除了参加彩龙项目外,今年由西浦、东石、南村三村组成的海北联队,还将角逐传统龙的竞速项目。目前,队员已经在紧锣密鼓开展训练中。“希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拿到好的成绩,为村争光!”强哥说。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部分图片由热心村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