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联社的扒仔们今年忙着做这件事……
2021-06-09 21:05:00



明天是农历五月初一,按照传统,这是海中联社龙船采青的日子。同一天,联社还会摆起龙船饭,邀请长者、海中小学学生共同享受龙船带来的快乐。每年农历四月开始,海中各生产社就陆续举行龙船活动,持续长达近一个月。



今年端午,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龙船活动暂停了,但是海中扒仔们没有停下来,他们脱下运动服,穿上防护服,纷纷报名加入海中联社防疫志愿者队伍。核酸检测的现场、物资配送的路上,总能看到他们身影。




龙舟队今年全员变身志愿者


“前两次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怎么帮忙,就先买了一些凉茶送到现场,请工作人员喝,天气很热,看见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真的不容易。”海中清风龙舟队的牵头人坚哥说,中南街道实施全域封闭管理后,核酸检测的次数增加了,“人力”成为急需资源。“我跟我自己所在的一社社长申请,把扒龙船的兄弟们都召集起来,作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帮忙。我们的兄弟心很齐,我在群里一喊话,大家都来响应了。兄弟们积极报名,在各自所属的社里就地做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



△阿健(左)和阿坚(右)在核酸检测现场做志愿者。阿健在防护服里面,穿上了平时龙船比赛的队服。


坚哥告诉小e,我们的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只需要做最后一道“撩喉咙”(取样)的环节,其他我们都可以分担。有了经验,加上配合默契,6月7日新一轮的核酸检测中,海中一社只用了不到四个小时,就完成了1300多位村民和租户的核酸检测。


“我们一队的核酸检测点就设在清风码头附近,这是我们举行龙船赛颁奖台也是龙船饭的地方。今年,我们还是在这里活动,只不过是大家其心协力支援核酸检测!”坚哥如是说。



化身外卖小哥,支援物资配送



作为清风队的主力选手之一,阿健还是一名保供志愿者。每天早上,市供销社的物资供应车辆会准时来到海中一社指定卸货点,都是街坊在小鲜驿站上下单购买的生活物资。阿健的任务就是对照订单清点核对物品。“物资车大概是9点半左右到,我们在那之前就先要做好准备。我们清点完再由另外一队志愿者进行配送,每天中午一点多完成全部配送。”6月9日,阿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完成了200多份物资的清点和配送。


阿健说:“海中村就是我们的家,有需要我的地方就想多出一份力,共同把这个家守护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