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逢源街“三人小组”冲在防疫第一线
2021-06-18 23:14:03


说起由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一位基层民警和一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各位街坊可能并不陌生。去年的抗疫工作中,他们在广州的基层抗疫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广州出现本土疫情后,逢源街“三人小组”又再次活跃在社区抗疫一线。

今天上午,

小e跟着逢源街惠城社区“三人小组”的脚步,

一起感受他们平凡且忙碌的工作日常。




上午九点半左右,惠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杨先生、来自逢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位医生以及一位专区民警按照约定的时间在社区居委会集合。快速工作沟通后,大家各自带上防疫物资,前往辖内居家隔离居民家中开展核酸采样、健康监测等工作。




“三人小组”来到第一户隔离人员所在的楼栋。大家先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戴上防护面罩、套上鞋套和手套、准备好核酸采样的工具……一切准备妥当后,工作人员才来到居民家门口敲门。




居民开门之后,“三人小组”先询问其身体状况并进行信息核对。“体温正常。”逢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医生对居民进行体温测量,而在一旁的同事协助做好配合以及信息登记。接着,陈医生按照流程,先后对几位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并做好标本的收集。


采样工作顺利结束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杨先生不忘对居民简单叮嘱几句,告诉他们有困难要及时反映。


高温天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杨先生满头大汗,他顾不得擦汗,一边跟小e说话,一边继续前往社区第二户居家隔离人员家中。作为“三人小组”的成员之一,连日来,为了做好精准核查、居家隔离户的物资配送、协助转送等工作,杨先生已经二十多天没有好好睡过一个整觉了,经常匆匆赶回家洗个澡之后又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

“不敢放松,怕有什么状况找不到人。尤其是转送工作,有时候凌晨两三点还要协助密切接触者进行转运,所以要保持一种待命的状态。”

“三人小组”动员重点人员到隔离酒店集中隔离


“三人小组”协助转运需隔离人员


据了解,这段时间,除了配合做好健康检测、上门核酸检测工作,杨先生还要为社区的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一些生活上的服务与帮助,比如买菜、买日用品、送防疫用品等。有时遇到一些情绪焦虑的人员,杨先生还会寻求社工帮助,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对这部分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上午10点45分左右,惠城社区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后,逢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医生和同事还需要匆匆赶往泰兴社区继续工作。“每天我们会根据派到的名单入户走访,为了减少污染,现在基本上每天出门都会带上好几套防护服,以便及时更换。”陈医生告诉小e,每天汗流浃背、早出晚归是常事,好在入户核酸采样时,居民都比较配合,自己会继续在岗位上把工作做好。


据了解,目前逢源街辖内有社区“三人小组”24组,人数达72人。正是他们冲锋在前,为辖内居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墙”,为他们点赞!


图片来源:逢源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