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彩虹街社工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21-07-13 23:33:38


疫情期间,在彩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彩虹街社工服务站运用“社工+志愿服务+公益”融合模式,社工与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彩虹街11个社区的抗疫工作当中,核酸检测协助、上门排查、电话排查等工作,风雨无阻站在防疫前线。同时持续开通社工站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在线为困难家庭提供防疫期间的必要协助,每天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了解和协助解决生活困难,及时为居民排忧解难。





积极参与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资深志愿者小静连续参与了3轮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加上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她防疫工作服务时长达280小时。当被问及志愿服务过程的感受,小静表示:“核酸检测期间,只要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都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居民服务。还记得那段时间天气十分炎热,有居民给我们递纸巾擦汗,还送上饮料,我心里是十分感动的。”




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阿明和阿芬夫妻二人一下班就过来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阿明表示:“我是本地居民,看到社工站的招募信息就拉着妻子一起报名做核酸志愿者,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都十分辛苦,作为居民也想为他们分担一下压力。”




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5月底,低保困难对象王叔母亲在家中去世。当时正值疫情期间,进入殡仪馆,需出示健康码及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可王叔一直没有工作,连智能手机都舍不得买。


王叔向彩虹街社工站寻求帮助,社工杨子健在了解到其情况后,与社区医院沟通,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核酸检测。


杨子健还在社区发起了微心愿,号召居民捐赠闲置的智能手机给王叔使用。一位爱心居民看到王叔的微心愿后,买了一台全新的手机捐赠给社工站。在社工的悉心教导下,王叔学会了申请穗康码,核酸检测报告也在2日后获取,他终于可以去殡仪馆办理母亲的身后事。





低保困难居民周先生有尿毒症,每周都要去芳村慈善医院做3次透析。疫情期间,周先生转至省中医进行治疗。周先生通过红棉守护热线向彩虹街社工站的社工谢浩华求助。如果每次检测都要自费的话,他经济状况是承担不了这个支出。谢浩华找到了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说明周先生的特殊情况。最后,社区卫生中心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免费为其做核酸检测。


疫情期间,彩虹街社工服务站以实际行动专业、高效、有序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有温度、有力量、有担当的社工形象。通过搭建 “社工 + 慈善 + 志愿 ”的专业服务支持网络,与社会共克时艰,与居民温暖同行,齐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图片及信息来源:彩虹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