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洞防疫人物寇冠伍:一个人坚守红棉热线
2021-07-20 23:29:43



守在热线旁,每天至少要接打60个以上的电话;接到紧急求助,无论几点都马上出门解决……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白鹤洞街社工寇冠伍的工作日常。





一个人的红棉热线



5月29日起,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冲口街等多个地区被宣布纳入中风险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白鹤洞街社工站的大部分社工都住在封闭管控的街区,因就地居家隔离而无法回社工站上班,寇冠伍因此开启了一个人坚守社工站抗疫的特殊经历。



△寇冠伍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白鹤洞街开通了红棉守护热线,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防疫知识咨询、应急咨询和救助服务咨询等服务。寇冠伍一个人守着两部热线,每天接打60个以上的电话,无论清晨还是深夜,都守护在热线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再次升级,每天拨打红棉热线电话的人特别多,电话几乎被打爆了,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接打上百个电话,就连深夜凌晨也有求助电话,有老人家缺药,有缺粮、缺菜,有需要紧急就医……寇冠伍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电话,他干脆将床移到2部电话机旁,以方便工作。有时困得不行睡着了,电话铃一响,他翻身就起来接电话。




△寇冠伍将床移到电话机旁,以便接听“红棉守护热线”


疫情期间,热线电话对于困境中的居民十分重要。寇冠伍可以用一个小时陪伴和守护重度抑郁症患者,为其减轻疫情带来的压力;凌晨2点,用几十分钟的沟通协调,将发烧的2岁幼儿紧急送医……这样的故事不断发生着,若放在平时则不难解决,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却都成了老百姓的揪心事和大难题。


在社工站独自坚守的这几天里,接连不断的电话,让寇冠伍很难休息好,就连上厕所、吃饭的时间都怕耽误,更没时间出去买吃的,饿了匆匆啃几口饼干、方便面,完事后赶紧继续忙着接打电话,整理登记困难居民的重点服务信息,帮助有紧急情况的居民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在身心极度疲惫的情况下,一想到能帮助那些求助的居民,寇冠伍又打起了精神,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寇冠伍告知楼长“红棉守护热线”,有问题可以及时联系。




送物资、应急支援,他化身“外卖小哥”



随着更多的工作人员进入白鹤洞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社工站里有了新伙伴。寇冠伍开始将工作重心转向线下的应急救援服务,每天积极对接同事反馈的服务信息和需求,主动联系鹤翔、鹤建里、山顶三个社区的志愿者、楼长等,快速为居民提供送菜、送药、送高考资料等应急服务,最多一天跑了30多户。




△寇冠伍为居民配送物资。


与此同时,寇冠伍与居家隔离的社工站同事们开展兜底性对象的服务工作。每天组织志愿者上门摸查兜底性服务对象情况,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依据摸查情况,联系协调相关的楼长、志愿者做好线下救助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寇冠伍和突击队成员联动社区志愿者,为白鹤洞街独居孤寡等困境群体送去了救援物资,累计服务达720人次。端午节前后,他们还为社区里的居家隔离人员送去了粽子等慰问品,更为独居孤寡长者送去了平安钟手环,收到礼品的居民都非常感动,疫情下的彼此帮助和关心,让大家倍感温暖和安心。




△寇冠伍与其他防疫工作人员一同上门开展摸查工作,还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粽子。


随着白鹤洞街的社工们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寇冠伍与同事们投入到疫苗接种等后续工作中,白鹤洞街的社工们继续行走在社区,做社区居民的守护者。



消息来源:白鹤洞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