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敏学: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2021-07-23 10:25:05



日前,广东省委省政府公布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东漖街扶贫干部、连州市大路边镇油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敏学上榜。




东漖街对口帮扶的清远市连州大路边镇油田村辖下有8个自然村,人口近4800人,是连州市排第二的人口大村,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375人,不仅是大路边镇贫困户最多的村,村中的弱势群体也庞大。2019年5月,刘敏学从东漖街到油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结合油田村实际,除了做好产业造血、基础建设等外,注重“一户一策”,通过扶持就业、结对帮扶等针对性举措,带动油田村的贫困户顺利达到脱贫标准。






精准帮扶

解决一人就业,实现一户脱贫




驻村工作队一面做好医疗帮扶,同时因户施策,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23岁的小玉毕业于清远技师学院药物制剂专业,由于身有残疾就业难,去年底回到了家乡。2020年,东漖辖内的广东乐陶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东漖街达成合作,提供就业岗位44个。了解到这一机会,刘敏学向乐陶陶推荐了小玉。经过网络面试后,小玉成功入职,目前其已经适应了公司工作。曾经内向寡言的小玉开朗多了,对今后的生活也有了盼头。“能实现就业,很感谢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小玉说。




“我们第一书记不但要勤于帮扶,也要善于帮扶,通过解决一个人的具体困难来帮扶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来影响整个村子。”刘敏学介绍,因为小玉的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残疾贫困户表达了就业意愿,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示愿意为残疾贫困户提供合适的岗位。仅2020年,驻村工作队已帮助32人就业,其中残疾人6人,实现了“一人就业,脱贫一家”的目标。






消费帮扶

村民的农产品都卖出去了




皇帝柑产业属于大路边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在东漖街的帮扶支持下,油田村和合作社经过4年时间发展,皇帝柑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每年产柑橘900万斤,年产值2500万,带动近200人就业。


在推广农产品的工作中,刘敏学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了线下试吃推广、线上进行销售的模式。在皇帝柑和象牙米成熟收成之际,刘敏学就用车把皇帝柑和大米运送到广州,通过给各单位饭堂送米、送水果请员工试吃,通过社区活动现场煮饭、发放皇帝柑的形式,让居民了解油田村农产品,用品质打动消费者。2020年11月,东漖街创新开展直播带货推广农产品活动,东漖街党工委书记陈鸿钦来到果园,一边采摘皇帝柑,一边对镜头做起了直播带货,视频和图像在互联网平台同步直播,一天时间就收到了订单620箱。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皇帝柑和象牙米成了明星产品,驻村工作队伍和油田村民也积累了一定的市场销售经验。刘敏学与村干部商量,决定发展粮油加工项目,鼓励村民种植象牙米和花生,并在村中建设粮油加工厂,将稻谷和花生收购后加工成大米和花生油,通过“线上+线”模式销售。“以前村民卖稻谷,售价不超过2块,今后加工成大米真空包装销售,每斤不低于5元,利润大增。”刘敏学说。






暖心支持

爱心爸妈为孩子点燃希望




驻村以来,刘敏学勤入户、常走访,对全村的情况了如指掌,特别是村中的7户9个孤儿和2户单亲家庭6个女童,他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除了节假日慰问、解决生活难题外,刘敏学希望能找到爱心人士对他们进行长期资助。经过多方联系,8位来自广州的爱心人士伸出了援助之手,按照每月500元的标准,一对一结对帮扶这些单亲家庭儿童和孤儿,直至成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敏学时时刻刻以“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为格言激励自己,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街道对口帮扶的村担任第一书记,2013-2014年,他曾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西岸镇七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2019年5月,已经身为人父的刘敏学又接过了使命,来到清远市连州市大路边镇油田村任第一书记。为了较好照顾家庭和完成帮扶工作,刘敏学将妻子和2个儿子也接到了连州生活。


刘敏学笑称,他不仅是老扶贫干部,也是个老连州。2019年至今,他见证油田村民生活好起来,农产品卖出去了,油田村公共服务站、油田村道路改建、坑仔口村江边公路硬底化、黄坪和暗金自来水工程、巷灯亮化工程等民生工程项目一一实现。看到油田村正变得越来越好,刘敏学对未来充满信心,“现在的油田村已经拥有了一部分自我造血能力,村民们也对未来的生活更有自信,很多项目都还在推进,除了经济民生,更有教育的、思想上的工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