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宝人物|他是社区的“大家长”,也是社区长者口中看着长大的“儿子”
2021-07-24 21:53:47




从恩宁社区到至宝社区,再到现在的恒宝社区。黄嘉杰在基层工作了将近10年。


作为恒宝社区党总支书记和社区主任,黄嘉杰早已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一心一意让社区居民可以生活得更加顺心、更加幸福。




他奋战一线,结合社区特点完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五月份的时候,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广佛部分地区实行封控管理,恒宝社区内的部分工作人员无法返岗,算上黄嘉杰,社区内仅剩两名工作人员在岗。

面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黄嘉杰第一时间组织发动辖内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等协助社区一同做好上门登记、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将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黄嘉杰(右)为街坊解答。


宝哥哥了解到,开展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时,由于大家经验不足,不少居民在检测后都提出了‘等待时间过长’这一意见。为此,黄嘉杰第一时间向街道申请在小区内部设立检测点,供社区以及商场商户检测。同时,发动在职党员一同“扫楼”并对小区进行区域划分,给居民派号,让居民按时段下楼检测,开设了绿色通道,不仅大大减少了居民的等待时间也提高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效率。不仅如此,在防疫期间,黄嘉杰也积极关注辖内独居长者、残疾等行动不便的群体,将问题主动上报街道,安排医务人员上门检测。


关心行动不便的居民。


黄嘉杰坦言:“很感激这次给予帮助的在职党员和居民。也正是因为他们,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顺利地开展和推动。”


居民赠送锦旗。






他积极了解居民需求,为居民办实事



平日里,黄嘉杰还热心关注社区辖内困难群体的情况。据了解,今年五月,恒宝社区开展了“您的心愿,我的志愿”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以线上征集、线下走访的方式收集了25个微心愿以及一个社区微项目。

“开展微项目征集时,我首先想到了恒宝广场西门的一处围栏。围栏由于距离较窄,多次被卸货的大货车撞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及时通过这次微项目工作,对这一地点进行整修,以保障居民安全出行。”此外,黄嘉杰还通过微心愿活动,为辖内老党员征集了一批电子血压计,并交到各个老党员手中。


荔湾区民政局党总支为恒宝社区微项目捐款。






他积极提升社区生活环境,让居民安下心



为了更好地提升居民生活环境,黄嘉杰积极与恒宝物业管理公司协调合作,开展电动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他告诉宝哥哥,恒宝社区管辖范围主要是恒宝华庭小区以及小区楼下的恒宝广场,这类商住房在管理上需要更好地就商业与居民之间的关系进行协商。同时,小区内的公共用地也较少于其他普通小区,因此也需要更好地规划。为此,黄嘉杰利用休息时间走街串巷,最终在社区周边寻找到了合适的充电停车点。

“起初,我们禁止电动车进入居民楼内时,还是有部分居民表示不理解,我们便耐心地跟大家解释。随后,由于我们为居民找到了附近的充电停车点,大家也慢慢给予更多的理解,还会称赞我们的工作做得到位。”黄嘉杰说道。


慰问老党员。


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时,黄嘉杰也充分结合社区条件,落实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设置问题。“小区的绿化区有限,因此我们在设点时第一时间确定‘不可以在架空层的中心花园设点’,因为那样既影响了小区环境又会导致绿化带减少。”黄嘉杰介绍道。

最终, 社区的几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设在了恒宝广场周边临街处。 面对这样的设置,社区无疑需要花更多时间做好垃圾分类的指引工作。 “临街设点最大的问题就是来往的人员较多,扔垃圾的人不仅仅是楼上的居民。 因此,我们也跟街道环卫站、物业联合,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和普及工作,同时做好分类点的管理,从而保障垃圾分类工作做到位。 ”黄嘉杰如是说。




从防疫工作到日常居民服务,10年来,黄嘉杰早已是居民心中那个认真负责的居委主任。


“杰仔是一个负责任的居委主任,经常关心我们这些老人家,听我们唠叨,像儿子一样陪伴着我们。”老街坊崔阿姨说道。此外,街坊陈先生也表示,起初看到一个年轻小伙子担任居委主任一职,内心还是有些担忧,但黄嘉杰却用行动让大家安心、放心。


面对大家的称赞,黄嘉杰表示,自己不过是做好了自己的分内事,这是社区工作者应该做的,也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