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小记者”探访老兵,听爷爷奶奶讲从军故事
2021-08-05 22:31:46







近日,沙面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四进社区开展“红色传承,青春回响”青少年探访退役军人系列活动。还通过邀请社区青少年担任“小记者”上门采访退役军人,传递沙面社区对退役军人的关心。








这次“小记者”采访了三位退役军人

瞿爷爷、林爷爷、曾奶奶

一起来看看他们有什么精彩故事吧



军人,一个为人民的职业


为更深入了解党的历史与中国军人的精神,我们采访了一位74岁的退役军人瞿爷爷。爷爷于1969年入伍,有38年服役的经历。


1979年9月,惠阳地区发生了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气象、水文部门谓为“500年一遇的降雨量,200年一遇的洪水”。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原则,爷爷所在的部队派出了三个连抗洪救灾。当爷爷与所在连队去到惠东县时,眼前是民房被冲毁的场景。爷爷与战友们见此状立即展开救援,堆起防汛沙袋、搬运民众所需物资、解决供电等问题,用爷爷回忆时说的话就是:“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往哪去,人家说三百六十行,我们就要懂三十六行,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就一定行。”


“在各方努力下,洪水被抵挡住了。”爷爷说道。一场洪水让大家看到了军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不畏艰苦与险恶,甘于奉献洒热血


跟着社工姐姐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受访者家中。一位满头银发,腰板直挺的爷爷热情地招呼着我们。他是84岁的退役军人林爷爷。访谈过程中,爷爷思路清晰,言语利落地讲述着属于他那个年代的故事。


采访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爷爷与土匪的斗争。为了躲避土匪的追击和扫射,军人开着大货车在陡峭的山坡上飞驰,这是一场速度与生命的较量。在一次阵地转移中,爷爷的一位同伴半个身体突然被甩出车外,而眼看这名同伴快要跌下车底,林爷爷放手一搏,腾出右手抓住他的手,其他军人看到爷爷的举动后,纷纷伸出手一起把同伴拉了回来。林爷爷回忆道,当时他紧张的得手心都是汗,幸好没有人从车上掉落。


当年是如此艰苦与艰险,我问林爷爷有没有后悔当兵时,他掷地有声,干脆利落的喊了一声“不悔”!






苦忆旧伤泪自落,甜梦喜望笑开颜


我与汶轩、吕蒙、余桦等人相约拜访退役军人曾奶奶。曾奶奶已经87岁了,有68年的党龄。


问及曾奶奶印象最深的事,曾奶奶表示是待在海南岛的那段日子。那时海南岛尚未开发,生活颇为艰苦。不仅居住的小屋破败不堪,而且下田劳作时昆虫多,其中最使人难受的是蚂蟥。有一次蚂蟥钻进奶奶鼻子里,导致打喷嚏、咳嗽。找大夫看,大夫以为是感冒,开了药给奶奶吃。然而,吃了一个多月,也没见好。后来一位医生说是蚂蟥叮咬造成的,对症下药后才治好。


从建国初期到现在,曾奶奶目睹着祖国的发展,她回望自己的前半生时,也为当代青年学子送上一段寄语和祝福。







“小记者”表示,从瞿爷爷、林爷爷、曾奶奶的故事中明白了中国军人的伟大。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他们要学好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


消息来源:沙面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