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地信访举报指南丨纪检监察机关鼓励和提倡实名检举控告,方法看这里……
2021-08-10 11:00:29







“如果实名举报,如何对我们的信息进行保密?”

“如果实名举报,万一我受到打击报复怎么办?”

……



小e从花地街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市、区换届期间信访举报工作,鼓励和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进行实名举报,根据上级部署安排,花地街道纪工委自2021年7月中旬以来积极开展实名举报专题宣传月活动。


本次活动一方面强化阵地宣传,通过在街道、社区(联社)重点场所布置3个大型实名举报专题宣传栏、9个电子屏滚播,广泛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实名举报的优点、实名举报如何反馈、如何保护实名举报人等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街道纪工委、社区(联社)监察站全体工作人员在日常接访工作中,主动向来电来访的群众进行实名举报政策宣传,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推进群众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融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花地街信访举报电话:020-81562293







什么是实名检举控告?

检举控告人使用本人真实姓名或者本单位名称,有电话等具体联系方式的,属于实名检举控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可以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核实是否属于实名检举控告。





实名检举控告有什么优点?

纪检监察机关提倡、鼓励实名检举控告,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


实名检举控告经查证属实,对突破重大案件起到重要作用,或者为国家、集体挽回重大经济损失的,纪检监察机关可以按规定对检举控告人予以奖励。





实名检举控告如何反馈?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实名检举控告,应当在收到检举控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实名检举控告人受理情况。重复检举控告的,不再告知。


承办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应当将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结果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并记录反馈情况。检举控告人提出异议的,承办部门应当如实记录,并予以说明;提供新的证据材料的,承办部门应当核查处理。





如何保护实名举报人?

检举控告人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因检举控告而受到威胁或者侵害,并提出保护申请的,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及时提供保护。必要时,纪检监察机关可以商请有关机关予以协助。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建立健全检举控告保密制度,严格落实保密要求:

(一)对检举控告人的姓名(单位名称)、工作单位、住址等有关情况以及检举控告内容必须严格保密;

(二)严禁将检举控告材料、检举控告人信息转给或者告知被检举控告的组织、人员;

(三)受理检举控告或者开展核查工作,应当在不暴露检举控告人身份的情况下进行;

(四)宣传报道检举控告有功人员,涉及公开其姓名、单位等个人信息的,应当征得本人同意。





消息来源:花地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