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源街人物丨人民警察为人民!老警员奋力救回轻生女子
2021-08-16 23:26:13




张廷造,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一级警督,现为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南源派出所一级警长。在基层民警岗位上工作了30余载的张廷造一直以来勤恳踏实,认真履职,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圆满完成了各项交管工作任务。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扎实的工作作风,使得张廷造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够保持头脑的冷静,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成为人民群众最可靠的利益捍卫者。



2021年7月22日凌晨,张廷造与同事接到市民报警求助,及时赶往现场,在生死之间的关键时刻,成功劝阻一名欲跳桥轻生女子,挽救了人民群众的宝贵生命。





▲南源派出所一级警长张廷造。



危急时刻奋力救回轻生女子


7月22日凌晨5时许,天还没亮,正在夜间巡逻的张廷造接到市民求助信息,环市西路的一座行人天桥上有一名女子蹲在桥上的绿化带上意图轻生。作为一名拥有30多年从警经历的老警察,他第一时间想到这是一个人命攸关的情况,他马上与辅警张安新迅速赶到现场。“时间就是生命,轻生者一旦跳下天桥,后果不堪设想。”


三分钟左右,两人到达现场看到,一名20来岁的年轻女子蹲在天桥绿化带外,情绪十分激动,只有一只手被群众抓住,情况十分危急。到达现场的张廷造担心贸然接近会让女子产生过激反应,先安排同事在旁等候最佳的拯救时机,自己则与轻生女子保持一定距离,然后由他和女子的朋友一起打“感情牌”,劝说引导,分散女子注意力,为实施援救创造有利条件。“她是一个很年轻的女孩子,因感情问题,一时无法接受,加上酒精的刺激,让她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这样的情景我以前也曾经遇见过,所以我马上决定要先稳定她的情绪,再进行救助。”



▲救回轻生女子后,张廷造为女子提供热茶。


在张廷造的劝导下,女子情绪逐渐稳定,正当张廷造试图靠近时,女子情绪突然波动,在旁等候的同事看准这一瞬间,迅速协同群众将女子拉回安全的区域,整个过程不到20秒。随后,张廷造与同事一起,将女子带回派出所,提供热茶,并安排女员工陪伴,为其化解心结。在南源派出所的真情暖意、尽职尽责的帮助下,轻生女子渐渐平复了心情,表示会珍惜生命,不会再做傻事,同时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



奋斗在战疫一线的警察蓝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廷造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全力奋战在防疫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隔离酒店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面对病毒,往往让人闻而却步,但还是有人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选择“逆行”守护,去年4月起,张廷造成为了隔离酒店的“守门员”。“去年4月开始,我就先后在芳村片区多家隔离酒店执勤上班,负责隔离人员的安全防护隔离对接以及隔离酒店的安全保卫工作。作为隔离酒店的安保力量,我们必须随时做好准备,无论隔离人员什么时候到达,天气情况如何,我们都必须站在马路边上等待,确保隔离人员与市民‘0’接触,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年多以来,宾馆换了一家又一家,隔离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张廷造却从未离开过战场。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这一年多以来张廷造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大部分时间,他与妻子都只能通过手机屏幕进行交流。“这是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我爱人也很支持我,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张廷造与爱人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