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前街: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拆违攻坚工作
2021-08-20 22:21:35



为打造宜业宜居、人居环境,按照荔湾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站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闻令而动,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推进拆违控违攻坚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站前街道共拆除89568平方米存量违章建筑,在拆除空地实现复绿提质5000多平方米,建“邻里花园”2个,建设临时停车场2个。






组织统筹有力,党建引领发力,协同联动给力




一直以来,站前街对违建项目进行目标管理、压茬推进,实行流程监管、挂图作业,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街党政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统筹规划、靠前指挥、深入现场,解难题、抓落实。社区成立拆违控违专组,坚持“一月一调度”“包片到组、包干到户”,确保群众疑惑有人解答,权益有人保障,困难有人帮扶。此外,站前街充分利用街道和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基层党组织活动、党代表接访等党建阵地和时机,听取群众意见,吸纳群众建议、宣传拆违意义、动员广泛参与。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实施“零违建”报告制度,支持配合拆违控违工作,带动拆违控违工作稳步推进。



执法办组织涉水违建协调工作



街道领导到拆违现场办公


在拆违控违攻坚工作中,街道党政部门组织相关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执法部门负责全街拆违控违的具体工作,牵头组织违法建设面积的调查摸底和认定,提出分类处置意见;街道财务牵头制定拆违补助标准,落实专项补助资金;社区建设办积极协调解决违法拆除后的小微改造,包括“邻里花园”建设和小区提升建设等问题,指导督促辖区内各物业单位对所属的违法建设进行摸底排查,协同拆违工作;派出所负责每次拆违时的安全保障;综合治理办负责做好居民拆前和拆后的思想稳定工作……街道各部门同心协作、默契配合,形成拆违控违强大合力。




严格工作标准,严明工作流程,严守工作纪律




站前街全面贯彻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拆违。拆违前期,街道对拆违控违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依法拆违的能力;拆违中期,街道对违法建设开展存量摸查,进行依法认定、拍照存档,实现“一户一档”记录备案,同时严格执行依法认定、依法告知、依法拆除。拆除后期,工作人员拆除一处,销号一处,严格落实补偿标准,兑现安置政策。



涉水违法建设拆除进行中



违法建设拆除后


按照“拆违必合法、凡事要有据、程序要到位”的要求,站前街落实好权属确认、集中丈量、张榜公示、拆除处置、监察督查等各个流程;严格执行执法过程中的“五不准”要求,对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尊重利益诉求,做好帮扶工作




为了更好地维护群众权益,站前街对事实清楚、权属明确的违法违章建设,按一定的标准予以补偿;对有争议的违法违章建设,坚持在明晰产权之后如数予以补偿;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拆任务的,除按规定落实补偿费用外,给予一定的进度奖励,营造拆迁正向激励氛围。


对于违拆户家庭特殊情况,街道坚持依法执法的同时注重有情帮扶,按照政策途径主动帮群众解难题。通过帮助特困违建户办理户口、“半边户”申办、保障房申购、申请低保等举措,赢得了涉拆对象对拆违控违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谋划长远发展,落实长效严控机制




为贯彻落实违拆工作与环境治理、还绿于民工程、重点项目工程同步推进制度,站前街将拆违腾出来的土地主要用于完善公共设施、改善居住条件、建设重大项目,解决转型发展“用地难”问题。


此外,在工作中,街道突出以拆违促控违,建立健全扎实有效的控违管理制度,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不间断、不留死角的巡查,对铁路沿线、高快线路沿线、涉水违建,进行每月一次的清查行动;对严重影响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的新建违法建设,实施举报奖励,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形成违法违章建设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促进拆违控违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通讯员 彭园媛(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