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大街41号:“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多功能复合文化空间
2021-08-27 22:56:33





在沙面大街与沙面二街交界处,

一栋外表鲜亮的建筑物颇为“吸睛”,

沙面大街41号,

其实它的内涵也不输颜值。




沙面大街41号建于19世纪末,为折衷主义风格,建筑占地面积1030平方米,檐口高度15米,总高度19.2米,主入口朝向西北。这里曾是沙宣洋行。




解放后,外国商行的活动逐渐停止,这些充满历史的建筑则被重新赋予了新的生命与活力。从解放后至今,沙面大街41号曾作为沙面复兴路小学校办小工厂、南方日报宿舍等。




2021年,沙面大街41号“改造”成为可以容纳文化艺术、社交茶饮等不同场景的多功能复合文化空间。


设计师将游园般的东方空间融入西式建筑形制中,穿过大厅走上一层,既可俯瞰整个大厅,亦能近距离观赏文物柱花饰线,在西式逻辑的建筑空间中体味移步易景的中式美感,人们身处其中,既疏密得当,又亲而有间。



改造前



改造后(摄影:CM)


一楼的文物所属“金库”展厅和上层的空中文化游廊错位相连,记载了时代流淌的踪迹。游走其中,既能感受树枝透过古典窗户投射的光影,又可观赏文物重要线索——金库及其存留设施,犹如一条时光穿梭走道,须臾之间将游人带回一百五十年前的时光。




改造前



改造后(摄影:CM)


沙面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筑茶创始人方斐作为设计师,将岛上的历史梳理了一遍,思考人与历史文化之间的关系,最终打造了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沙面大街41号。


Q:
在新河浦和沙面你们都有进驻,两个地方有什么不一样?

A:

游客在体验方面会有不同。沙面这边暂时是以预约制的方式进来的。因为在我们看来,沙面的幸福点不一样,它需要安静一点。



Q:
改造后,建筑的内部结构有什么变化?

A:

我们是做建筑的,所以非常清楚什么要保留,什么是可以做。举一个例子,以前的空间,进来后一望到底,给人一种距离感,停留的时间不会长。我们对空间做了一些改变,采用东方园林移步换景的构思,加了钢架构的夹层,游客来了可以在这空间里游走,更立体地去欣赏。我们会采用这些方式,将文物的美呈现的更好。走进这栋建筑,你会感觉到室内装饰风格是东方的,外立面的风格又是西方的。



Q:
这种中西融合、新旧结合的方式,会不会与修旧如旧的理念发生冲突?

A:

我个人理解,修旧如旧是要用质朴的原始的工艺去复原,把该保留的历史痕迹保留下来,但是使用者进驻后,应该是有自己的态度跟语言的,在不破坏的情况下,使用者是可以表达的时代的魅力。每一个使用者他必须要有一个判断,什么东西是美的,我们设计什么在建筑商,可以让它保留下去,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Q:
进驻在这栋建筑,想给居民或者游客带出一个什么信息?

A:

一百多年前,沙面岛为洋人所使用,我有跟我团队说过,以前对这段历史是有抗拒的,因为华人与狗不得进入。沙面回到我们中国人手上以后,是我们的宝贝了,我们该用什么的态度去对待呢?这个时候,其实是考验我们每一个使用者以什么方式把它呈现给世界。在我看来,这栋建筑很美,但是缺乏了一些属于东方元素的东西,所以作为使用者,我会把东方元素添加进去,希望能让小岛的品质会越来越高。



图片来源:本公众号资料图片(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