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街人物|练志群: 72岁那年,我当了业主委员会主任
2021-09-01 09:53:53




彩虹街荔溪社区金盈居建于2004年,是一个高层化封闭式住宅小区,共有300余户居民。在物业管理公司退出小区以后,2008年4月,业主练志群带领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推行自治管理。2012年5月,练志群深刻意识到党建工作在小区自治中的引领作用,身为党员的他,带领小区内党员成立金盈居党支部。


实行小区自治管理十二年来,金盈居小区努力破解“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等问题,逐步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家园自治”模式,为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路径。



物业经营不善,业主接管自治


2008年2月,金盈居小区由于物业管理公司经营不善,造成了小区治安混乱、车辆乱停乱放、路面坑坑洼洼、楼道堆放杂物等乱象。面对小区环境越来越混乱的困境和短期内先后2家物业管理公司退出小区的情况,当时已是72岁高龄的业主、退休老党员练志群认为“物业公司管不好,那我们自己来管”。


在彩虹街党工委的牵头组织下,练志群与小区党员们挨家挨户开展调查、征求意见,依法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最终成功推选出首届业主委员会,确定了小区管理模式,接管了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权责,自此开展小区管理自治的模式。



2021年6月,练志群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建强基层组织,让小区党员“安家”


2012年5月,在彩虹街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练志群把金盈居的8名共产党员组织起来,建立了彩虹街首个楼宇党支部——中国共产党金盈居支部委员会。近年来,金盈居党支部以服务居民生活、维护社区和谐、收集居民意见为具体抓手,通过扎实的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获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也吸引了更多的小区业主党员加入其中。



在金盈居党员活动室内定期讨论社区自治管理问题。



坚守廉洁底线,以勤俭“持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金盈居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练志群始终认为,廉洁自律事关党的事业成败。他带头制订和执行管理人员廉洁服务守则,带头防止和反对贪污、浪费,带头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开支。


金盈居业主委员会负责管理的这12年,小区物业费依然按照原来1.2元/平方米的标准进行收费,还为业主节省管理费54万余元。在保证小区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业委会还利用结余的经费在小区安装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设置小区图书角、完善居民议事厅、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翻新老化房屋墙面、设置晾衣场、修整绿化带、规范停车位等,让业主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业委会还会每年公布经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收支账目公告,让小区业主放心、安心。




金盈居业委会公示栏,向居民公示社区管理收支账目。



坚持党建引领,以文化“传家”


在小区党支部的牵头下,金盈居小区与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共同建设可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提升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热情。




金盈居内设立的垃圾分类点,支部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清洁卫生、垃圾分类、消防检查、绿化美化、治安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彩虹街党工委的领导下,2009年5月,金盈居成立小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由练志群担任组长,部分“五老”人员和热心党员担任成员,通过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支持青少年成长成才。针对小区内存在的青少年不良行为,练志群带领小区关工小组摒弃刻板的说教方式,通过讲故事、讲传统的方式宣传青少年奉献社会、奉献他人的先进事例,拉近与青少年的心理距离。此外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海报等方式积极营造浓郁党建氛围,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学习先进、奋发向上的热情,也让关爱后代的传统文化和无私奉献的先进精神在金盈居小区这个家园得以传承,实现“带好一个孩子,牵动一个家庭,影响一批邻里,促进一个小区”。




金盈居内党建宣传栏。



金盈居党支部在小区物业和社会管理方面发挥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小区居住环境进一步美化、邻里关系进一步优化,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已逐步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模式,有效破解了一系列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了切实可行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