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点赞社区书记丨梁建斌:24小时在线的“贴心人”
2021-09-02 22:08:24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街坊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离九点上班时间还有一刻钟,梁建斌已经在社区走动,街坊见到他会亲切地称呼他为“梁主任”。遇到街坊反映问题,他一一记在心上,寻求解决方法。去年12月,梁建斌调任至龙津街道锦龙社区,任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但是,他在龙津街道服务的时间,可以追溯至2005年。在十余年的时间里,他一直扎根在基层,服务街坊。



梁建斌。 龙津小e 摄


24小时在线,解决居民难题


每天抽时间在社区走动,梁建斌说是为了熟悉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让街坊知道,遇到问题可以找他。“有事找梁书记”这句话,在锦龙社区汇鑫阁居住的街坊深有体会。


5月21日凌晨,梁建斌接到紧急电话,锦龙社区汇鑫阁发现了一例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人员。收到消息后,梁建斌立即赶回社区,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




在大楼实施封闭管理期间,梁建斌第一时间建立了居民微信群,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群了解街坊的需求和身体状况,让社区工作者有效、快速地了解各家各户的情况。


大楼内有的街坊没有炉具,有的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他们对供应的食物各有要求,梁建斌把街坊的要求一一记录下来,分发食物时,尽可能根据需求分发,让街坊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还有一件事“考验”梁建斌。临近高考,大楼内有三名高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核酸检测,由于当天无需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因此没有医护人员进驻。得知情况后,梁建斌马上将问题反映给上级,并且协调处理相关工作,最终帮助高考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


链接各方资源,推动各项老龄服务


梁建斌一直思索如何能让长者居民安享晚年。在服务龙津街其他社区的时间里,他探索推进社区养老工作,减轻了年轻人照顾长者的压力,丰富了长者的退休生活。




他在社区推广“老龄人为高龄人做义工”活动,定期组织老龄人义工队到辖内的老人院,为住院的老人们上兴趣课。“我们发动辖内有一技之长的老龄人,为老人院的长者授课。开设了书法、健身操等兴趣班。”梁建斌说,由于附近有一所老年人大学,所以社区的长者大部分具有一技之长。“听到有这个活动,很多居民踊跃报名。”梁伯是其中一员,每周授课一次,他提出可授课三次。


“对于一些长者的求助,我们会链接辖内的养老机构、民营企业,一起为长者解决困难。”梁建斌介绍,曾借助养老院的专业服务,为社区长者提供上门洗澡、理发、理疗等服务,让不便出门的长者得到悉心的照料。当长者需要就医时,养老院护理人员还可以陪同长者就医,大大地减轻了年轻人照顾长者的压力。为了更好地盘活辖内资源服务长者,梁建斌还邀请律师进养老院,解答关于房产、遗产等方面的疑问。





梁建斌说,自小在龙津街道附近生活,见到居民好像见到熟人一样,总想为他们解决烦恼。虽然这些年服务的社区变了,但是不变的是他那为街坊服务的心。他认为社区书记就是要在居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我们是24小时在线的。”梁建斌说。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微社区e家通街道号刊登的“点赞社区书记”文章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部分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