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天气正好,来场家门口的"秋游"吧~
2021-09-09 09:27:24

图片



进入金色秋季,

天气较夏天褪去了些许燥热。

趁着天气正好,

跟着小e来场家门口的“秋游”吧~

图片

荔枝湾

荔枝湾,全名荔枝湾涌。历史上的荔枝湾,指的是如今荔湾区以西、中山八路以北的大片区域。在旧时,由于泮塘一带的田野广植荔枝,所以泮塘附近一带的西关涌也被称为“荔枝湾”。荔枝湾的荔枝熟时有“十里红云、八桥画坊”之称,游人甚盛。“荔湾渔唱”还是明代羊城八景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文献记载,荔枝湾兴盛于唐。唐代诗人曹松所作诗歌《南海陪郑司空游荔园》中就有记载,“荔枝时节出旌斿,南国名园尽兴游。乱结罗纹照襟袖,别含琼露爽咽喉。叶中新火欺寒食,树上丹砂胜锦州……”时代变迁 ,如今的荔枝湾已不见遍种荔枝树的美丽景象,但充满着浓厚的西关风情。河水微荡,两岸浓荫如盖,依然是一派旖旎的水乡风光。闲时来到这里散散步,感受小桥流水,是件极为舒适的事情了。




梁家祠

祠堂,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建筑。每一座祠堂,都承载着一个家族的故事。在荔枝湾畔,就有一座始建于明代的宗祠——梁家祠。这座距今500多年的历史建筑,在起到联系梁氏族人感情,追念先祖作用的同时,也在无声“诉说”着沉甸甸的历史和民间文化。走近梁家祠,感受到的是古朴典雅的气息。大门上梁氏宗祠四个大字,更是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在1960年代,这里曾作为幼儿园,这座老建筑的整体格局基本保持原样。如今,这里成为了荔湾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及荔枝湾变迁历史展览馆。遗憾的是,近期这里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只能看到祠堂气派不凡的外表,要想入内参观,可要等待些日子再来啦。


文塔

西关文塔位于荔枝湾附近,是泮塘一带村民祈求文运让村中学子在历代朝廷开科取士之年能入甲高中而建。文塔为六角形两层楼阁式金字塔尖顶瓦木建筑的古塔,外形酷似一支笔尖向上的笔,属于明代中期至清代建筑。相传清代广东省出过的3个状元,都曾到文塔祭拜祈福。现在,这里逐渐成为儿童“开笔.启智”仪式的场所。


图片
图片
图片



耀华大街

趟栊、木大门、短脚门、青砖石脚……走在耀华大街,可以看到许多西关式的小洋房。大街清幽雅静,保留着清末民初时期的街巷肌理,体现了西关传统居住形态格局和地区历史风貌。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长仅110米的古街巷,却保留有30间西关民居。这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古往今来有众多名人曾在此居住。耀华大街8号和10号是粤剧名伶白玉堂的故居 ,30号则是南海横江名门黄咏雩的故居,画家黄中如、黄中羊也曾居住在耀华大街。


图片

徜徉老街巷,古风古韵扑面而来。

时间赋予了老街巷厚重的人文气息,

也让人翩翩联想,

这巷子里一定藏有许多过往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