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快乐!听龙津小学这位体育老师给你讲教学小故事~
2021-09-10 23:27:57

“今天体育老师有事,体育课改上XX课。”


在学生年代,大家对这句话熟悉吗?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也是“双减”工作落地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跟着小e一起来到龙津小学,听听身边体育老师的教学小故事~


刘君恒是荔湾区龙津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也是学校体育学科科组组长 ,他在校任职已有五年时间。在体育教学中,他坚持“健康第一”的教学理念,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进行“健身育人”。在他看来,体育课是以促进学生健康为目的,体育教学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




在日常的工作中,刘老师负责学校三到六年级的体育课教学。在教学上,他有自己的一套经验和方法


“在平时的课堂上,我会通过游戏的方式,用活跃、动感的音乐把课堂气氛带动起来,这种不同于传统教育方式的方法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提升了学生的专注度,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了课堂。”


刘老师告诉小e,因为所教的班级跨了好几个年级,所以自己会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做教学方法上的调整,对于注意力不集中,比较好动的低年级学生来说,提升他们上课的精神专注度尤为重要,这直接关系到整个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




除了常见的体育项目教学,去年来,刘老师还牵头带领同学们开展无线电测向的学习


据刘老师介绍,这是跨科技和体育两大领域的运动项目,是一项通过寻找能发射无线电波的小型信号源(即发射机)来达到竞赛目的的活动项目。因为兼具实践性和趣味性,该项运动在锻炼身体之余,还能促进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在他的指导下,今年3月,学生参加第十二届苏元杯广东省学生无线电测向精英赛,在团体赛、个人赛上取得佳绩。




工作之余,生活中的刘君恒也是个运动达人


“我喜欢的运动项目有很多,比如保龄球、射箭、篮球等等,每种运动项目都有它的特点和乐趣。”


刘老师告诉小e,下班之后,自己喜欢跟同事聚在一起打打球,在增强体质的同时,还可以交流一些教学心得。作为广州本地人,周末的时候,自己也会经常约上好友一起去运动。多年坚持体育运动,不仅锻炼身体,也是缓解压力,身心放松的一个过程。


说到对学生的期望,刘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加强锻炼,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增强体质,全面发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