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街坊,流感疫苗免费接种、独生子女奖励金年审方法看这里
2021-09-24 23:42:17



小e从沙面街翠洲社区获悉

具有本市户籍

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

(即1957年4月1日前出生)

现在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

如果您正在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助金或特别扶助金

记得要年审哦


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即日起,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逢周二、四、日早上8:00-11:30,下午2:30-5:00接受本市户籍65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服务,打疫苗可预约免费体检(今年内没有在该中心体检)、体检后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疫苗接种地址:

十八甫路23-29号华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楼


注意事项:

1、请带身份证或户口本。

2、注射疫苗请勿空腹。

3、如有急慢性疾病或过敏体质人士请咨询医生意见后再接种。

4、接种流感疫苗需与新冠疫苗间隔至少14天。

5、不符合免费接种条件的人群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另外流感季来临,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禁忌的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相关科普


流感疫苗能不能跟新冠疫苗同打?


按照目前规定,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要间隔至少14天。所以,每一针流感疫苗都要和新冠疫苗间隔≥14天


哪些人群不宜接种?


受种者对疫苗中的活性成分、任何辅料或微量存在的成分如鸡蛋(卵清蛋白、鸡源蛋白)、新霉素、甲醛或TritonX-100 过敏。


受种者在流感疫苗接种当天出现发热或处于急性感染期,接种需推迟到痊愈后进行。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


流行性感冒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大致相似,部分患者全身症状较普通感冒重,如持续高热、头痛、肌痛、全身疲软无力等症,部分患者病程迁延,可持续2周或更长时间。


老年患者及慢性病患者罹患流感后易出现下心肌炎、肺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


去年打过了,今年还需要打吗?


要!流感疫苗每年都会更新。


流感病毒属于周期性变异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根据全球各地流感监测结果,确定本年度接种的疫苗毒株,也就是说,每年都会有最新的疫苗。


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老年人如何配合做好疫苗接种?


75岁及以上老人建议在家人、亲友或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接种门诊。


接种前,受种者需如实地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仔细阅读和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任何不适立即通知医务人员。


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异常健康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独生子女父母计生奖励金年审

小e了解到,2021年《广州市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生奖励金》年审开始了(如是今年才办理的居民可不用年审)。年审途径可以在自己手机上进入微信找穗康进行,也可以带上手机、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到居委会年审。


年审方式



1、在小程序打开“穗康”




2、选择“独生子女生育奖励”




3、阅读办理指南,开始办理



4、填写相关信息




5、 提交信息




温馨提示

(1) 如无法操作APP办理年审,请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去社区居委会现场办理(工作日9:00-12:00,14:00-17:30)


(2) 逾期不在规定时间内年审的,系统将自动标记为暂停发放,暂停发放后,居民需要到居委会办理恢复发放手续。



消息来源:沙面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