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躺赢”!沙面小学柏悦湾校区举行生活技能大比拼
2021-09-29 22:55:29




9月29日,沙面小学柏悦湾校区三楼礼堂热闹非凡,座位上孩子们的加油声此起彼伏,舞台上比赛选手正进行生活技能大比拼(午睡技能专项),模拟午睡起床折被子、收拾睡垫、整理服装等环节。










据了解,9月起,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小学全面启动优质午睡,每个学生课室都配备空调,“躺平睡”成为学校午休的标配。“睡好”的前提,既包括学校环境的升级,还有学生生活技能的升级。学校针对低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组织全体一二年级的孩子进行生活技能大比拼(午睡技能专项)的比赛,让孩子在学校进行优质午睡的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比赛前期,学校拍摄了“午睡教程”视频,视频分“睡前篇”、“起床篇”两个篇章六个环节 —— 1.准备午睡物品;2.放置鞋袜;3.规范入睡;4.起床后整理服装;5.收拾午睡用品;6.穿鞋环节,让孩子们在家熟悉。中期,组织班主任面向低年级全员学生进行练习,通过班赛选出级赛选手。




比赛现场,经过在家练习和班赛锤炼的小能手们在舞台上一展身手,快速地铺设睡垫和枕头,动作麻利地放置鞋子,利索地盖被入睡,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比赛后,评出“整齐划一奖”、“极速火箭奖”、“团结协助奖”。













“以前我以为做家务很简单,现在发现要做好是很难,需要用心去练习。”二年级学生王子瑷说。


“通过本次比赛,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提升,对于这方面我不用担心太多。”家长景女士告诉小e,孩子经过在学校午休,生活技能得到了提升,也睡得很好。“学校的硬件条件很好,孩子可以躺平睡,而且也增设了空调。”






“在本学期,学校坚决贯彻执行‘双减’,优质午睡是‘双减’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午睡时,总不可能是爸爸妈妈和老师帮孩子叠被子,在这过程中,劳动技能的培养变得是特别重要。”沙面小学副校长黄宏杰表示,在“五育并举”的大环境下,劳动教育必不可少,学科知识的学习与生活习惯的培养需要同步进行。“好的生活习惯能陪伴孩子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