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为百姓,冲口街道在行动
2021-10-09 23:00:54






“昨天刚接到某平台的‘客服电话’,说只要拍下指定商品就可以刷单返现,刷得多返得多,正准备国庆休息在家赚点外快呢,差点就上当了,你们的提醒太及时了,真是太感谢!”



针对近期“城中村”刷单、客服、贷款等典型诈骗案例高发的现象,冲口街道紧紧围绕发案率下降、损失率下降的“双下降”反诈工作目标,利用国庆假期时间开展线上线下反诈宣传,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高反诈意识,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最大限度减少辖区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集中统一行动,逐门逐户宣传


10月4日,冲口街道联合区公安分局、冲口派出所,由街道和派出所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公安干警、街道执法队员、联社民兵、志愿者等90余人次,针对“城中村”人员的活动时间特点,分别在下午和晚上,以辖内人口聚集规模较多、出租屋较为集中的坑口社区为重点,进行拉网式、反复式的全覆盖入户反诈宣传活动。行动通过统一集中、分组实施、划片包干的预先部署,民兵引导、逐门入户、民警宣传的行动方式,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力量,以点带面、一人带动全家,共计走访坑口社区800余户3000余人次,做到不落一户一人,实现宣传全覆盖。



线上线下结合,科学高效宣传防控


冲口街道充分研判反诈形势和居民组成情况,针对辖区内企业数量大和“城中村”租户较多的特点,建立警企微信群,发动企业协助宣传反诈知识、引导员工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国庆假期前专门组织召开出租屋管理工作会议,召集了辖区内“城中村”二手房东50余人,压实了这一出租房实际管理主体的责任意识,带动租住人员宣传反诈防骗知识,同时要求各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与专区民警配合,主动把民警加入各小区业主微信群、学校家长群,定期发布反诈推文,并通过派出所工作平台编辑发送反诈短信,向群众讲述常见诈骗类型、提醒防范技巧。截至目前,共建立反诈微信联络群57个,发送反诈短信8600条。




广州反诈中心提醒



凡是自称亲友、领导、同学等熟人,通过网络媒介或陌生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要求转账汇款的,当事人务必通过其他途径与对方再三核实,切勿轻易转账。

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市民可关注“广州反诈”的订阅号、服务号、头条号、视频号、抖音号,学习防骗知识,防诈反诈。




图片及消息来源:冲口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