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2021广州国际茶产业大会今日举行!茶叶市场环境提升工程示范段大公开
2021-10-13 22:05:00


今日,以“茶贸广州 共创辉煌”为主题的2021广州国际茶产业大会于白天鹅宾馆举行,同时,大会于芳村茶叶市场内设立分会场。该大会旨在以传承茶文化、振兴茶产业为己任,进一步助推茶产业做大做强。





成立工作专班,

全面落实茶产业大会工作


为全面落实茶产业大会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属地街道,石围塘街道第一时间成立茶产业大会工作专班,区、街领导多次深入茶叶市场调研指导,召开茶产业大会办公会、现场会、协调会,就如何通过强化茶文化、茶业态、茶品牌、人才、标准、产地引领等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做通经济联社、市场主体和商户的思想疏导工作,全力支持和配合解决租赁、水电、用地、交通、环卫等相关问题。


打造工程示范段,

茶叶市场换新颜


另一方面,e家君了解到,为推进茶产业A级旅游区建设,以“高质量推进芳村茶叶市场片区城市有机更新”为目标,目前,于南方茶叶市场核心区内打造的洞企石路茶叶市场环境提升工程示范段已正式完工。该示范段通过实施“交通微改+立面提升”工程,拓宽人行道,新建景观节点、新修部分排水沟及路边花坛,同时也完善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山村经济联社书记王赐辉告诉e家君,此次率先改造提升300米的示范段是在市场原来的基础上,以“微改造”的方式做的“有机更新”。


“改造对沿街的店铺外墙进行统一修缮装饰,然后路面硬化铺平。由于保留了商户的招牌,因此更新后,市场既保留的商户的特色,市场的环境也更加整洁。”王赐辉介绍道。


对于该路段的改造提升,商户也纷纷表示改造后街道和店铺门面,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客人前来购物的体验感也变好了,作为商家当然觉得很开心。




汇聚行业资源,

打造茶叶集散地


除了环境更新,为积极履行属地责任,搭建平台,石围塘街以本次大会为基础,促成了省茶业商会的成立,搭建茶商、生产商和销售商交流合作平台。


“我们依托南方茶叶市场外来党员党支部,推动东和茶叶公司、古桥茶街等 大型商户成立党支部,在市场商圈培育总部经济、行业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茶叶市场高质量发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芳村茶叶商圈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成交量最大、辐射面最广、商铺最集中的茶叶集散中心,聚集23家茶叶批发市场及8处茶叶经营户集结地,汇集国内6大茶系、1000多个品种。”


融入茶文化,

建成芳村茶叶商圈党群服务驿站


不仅仅是优化茶叶商圈,提升商业环境,为更好完善“区-街-社区-驿站”四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石围塘街道还协调广州市广易实业有限公司无偿提供场地,在洞企石路茶叶市场环境提升工程示范段科学设置芳村茶叶商圈党群服务驿站,完善红色教育、政策宣传、一站式服务等功能,为党员学习、商户交流和消费者服务提供重要载体,助力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驿站开放后,街道、联社、市场各方也将积极联动,开展诚信经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和垃圾分类等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守法自律、诚实经营的良好氛围。




今后:
深化茶产业发展,弘扬特色茶文化

谈及今后的建设,石围塘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围绕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统筹推动芳村茶叶市场按照商旅结合、商展结合、商文结合、商物结合“四位一体”布局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深入实施“产业+文化”体验消费,打造一批岭南特色小茶馆、茶文化空间,将茶文化与岭南建筑、粤剧乐曲等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进行多元化的文化输出,扩大消费渠道和客户圈层。与云南西双版纳等茶叶生产地签订友好合作意向书,推动两地在茶文化、茶资源和茶叶市场等方面深度合作。




信息来源:石围塘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