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站前街推动垃圾分类做细做实
2021-10-15 23:24:26





垃圾分类关乎人居环境改善与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站前街道扎实、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按照“政府主导、协调联动、统筹发展、系统推进、全民参与、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变“粗放推进”为“精准实施”


生活垃圾分类,社区是基础。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街道充分整合人力资源,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比如:将小区物业聘请的保洁员发展成为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员,定人定点站桶,负责督导居民垃圾的分类准确投放;组建环卫志愿服务队伍,充当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员、巡查员。此外,为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站前街按照相对集中、科学便民的原则,在辖区范围内设置了75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为更好推进垃圾分类,街道安排值守人员每日定时负责在投放点做好桶站维护、数据记录、信息反馈等工作。针对收集桶日晒雨淋时有损坏、缺位等问题,工作人员深入各社区实地调查,根据实际需求新增生活垃圾收集桶,科学、合理放置,补齐设施设备短板,方便投放和转运。


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


为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投放准确度,站前街定期发放操作指南和宣传单张,组织职能部门开展分类宣传活动。在日常工作中,街道注重发挥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机关党员干部为切入点广泛发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力示范和带动周边群众。





党建引领下,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主动向居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更多的群众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此外,街道社区组建垃圾分类督导员、联络员、志愿者队伍,让他们去引导、去督导,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据介绍 ,目前站前街垃圾分类参与率、投放精准率和知晓率明显提升,在投放时段,从最初的4624户上升至10267户,参与率达90%,投放精准确率达81%,知晓率达96%。


完善责任落实机制


为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规程、收运规范等制度,站前街严格落实“日巡查、周覆盖、月通报”。街道调用“垃圾分类促进中心”指导员,开展对企业单位及小区分类工作检查,采取日常检查和月度抽查、年终考评相结合方式进行考评通报,做到先进与后进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 


指导员对辖区内的单位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工作,使企业单位进一步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消息、图片来源:站前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