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金花禁毒社工入围身边好人评选
2021-10-19 22:48:00



目前,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文明网承办的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10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在进行中!


金花街禁毒社工杨志刚入围

敬业奉献类好人评选

一起来看看杨志刚的故事吧!








禁毒社工的工作责任重、任务难,甚至有一定的危险性,很多人体验过又放弃了。在荔湾区金花街,有一位禁毒社工坚守岗位五年,从一个对社工工作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基层禁毒队伍中的中坚力量。他就是金花街禁毒办专职社工杨志刚。






杨志刚(右)向居民宣传禁毒知识


提起参与禁毒工作的初衷,杨志刚回忆起一段年少往事。“以前我有一个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我发现他沾染了毒品,那时我很想帮他但是苦于自己年纪太小无能为力。再后来听说他去了戒毒所,时间长了就断了联系。”因为亲历过身边好友误入歧途沾染毒品,杨志刚从心底里憎恶毒品,也一直希望能为禁毒出一份力。所以在2017年得知荔湾区统一招聘禁毒社工岗位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金花街禁毒办工作的这几年时间里,他兢兢业业,每年都拿到市、区和街道的先进个人,2020年在广东省的禁毒社工专业知识培训考核活动中,获得了全市前5名,全区第2名的好成绩,业务水平过硬。




扎根金花,肩负禁毒使命




作为金花街道禁毒专职工作负责人,杨志刚带领5名禁毒社工,肩负起街道禁毒工作的重任。




工作中,杨志刚首先从基础环节入手,通过查户籍、找线索,对辖区涉毒人员信息逐一核对。疫情防控期间,出行受到影响,杨志刚就带领金花街社工每天晚上逐一上门派发防疫物品,为涉毒人员进行尿检。上门走访过程中,杨志刚和工作人员们积极了解涉毒人员的需要,为其家庭成员进行心理辅导。通过几个月的工作,金花街禁毒办社工们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走访了每一个涉毒人员家庭,对辖区涉毒人员情况有了系统的掌握。


“我平时手机24小时开机,要保证有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联系到我。”杨志刚所指的“有需要”是涉毒人员从强戒所结束强制管理回到社区生活,要由社区民警和禁毒社工一起到场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办理涉毒人员进行社区管理相应的手续。“经常半夜接到电话让我们到强戒所去接人,这个时候要随叫随到,工作不能马虎。”


除了做好涉毒人员的无缝交接,杨志刚和同事们还按照区禁毒办要求对实有吸毒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逐步完善吸毒人员台账,健全各项工作。金花街道2020年社区戒毒康复管控率维持100%、脱失率为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能定期主动到公安派出所做尿样检测,辖区禁毒工作向规范、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摸索创新,打造金花特色禁毒工作模式




杨志刚认为要做好禁毒工作,首先要做好禁毒宣传,牢筑禁毒预防教育防线。他作为禁毒办社工的“领队”,在要求自己学好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的同时,还带领同事们按时开会分享,探讨工作心得,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街道禁毒工作。为了把禁毒宣传做细、做实,他和同事们发起了“每月进社区、每年进学校、每时进家庭”的宣传模式。根据不同群体,设计适合他们的宣传活动,例如联合交通技校开展了禁毒手抄报大赛;联合派出所、团区委、社工机构一起走进广州市第四中学,开展禁毒宣传AR体验活动,把远离毒品的种子播种在青少年心中。


日常工作中,杨志刚和同事们还充分利用公共广播、电子屏和网络等媒体,以及标语、横幅、专栏等形式,利用疫情期间的防控标准,在街道对辖区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时,积极组织社工工作人员开展禁毒宣传,通过花市摆摊、参观讲座、广州市禁毒馆、走入学校、社区、单位等多种形式的防毒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身边有朋友不理解杨志刚,认为他上学时候专业是商务英语,还做过动漫、电影制片工作,有一技之长,为什么甘愿在街道做禁毒工作,收入不高还有潜在危险。他自己却不这么看,“每个岗位都有它存在的价值,禁毒工作对于维护社会安全、守护群众健康至关重要,我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禁毒社工,但是我的工作影响着千百个需要关怀和帮助的戒毒人员,他们身后是千百个风雨中飘摇的家庭。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变,帮助他们重返正确的人生轨道,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禁毒工作,共同维护平安、健康的社会。”




作为一名普通的禁毒社工,杨志刚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禁毒社工的工作中,对于服务对象每一个细微的转变在他眼里都是珍宝,都会给他带来自豪感和成就感,他平凡工作为社会稳定作出着不懈的努力,却凝聚着所有禁毒社工的心血和付出,为社工之路增添了风采。





【类别 原创】

图片来自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