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健康环境!东漖街“四心四点”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2021-10-22 08:40:05



近日,广州正处于换季时节,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的通知》(全爱卫办〔2021〕2号)要求,东漖街集中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在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垃圾分类、健康教育等系列工作上全程把控“四心四点营造健康环境。




围绕核心攻难点


城中村人员密集、建筑密度大、环境卫生差,最易成为病媒生物的温床,东漖村、西塱村2个城中村的环境清洁问题一直是东漖街重点关注的核心难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东漖街加快实现城中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为媒介传染病防控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城中村内没有物业,就聘请第三方保洁公司;没有工作人员,就居委、街道干部、党员志愿者支援;没有病媒防制设施,就加大投入、全面完善。多措并举,确保城中村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切实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把握重心拨亮点


改善公共厕所环境,不仅可以为人民群众带来便利,还可以有效控制粪便中的致病微生物对水、食物和环境的污染,降低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东漖街对辖内的8座公共厕所进行了规范化、品质化和精细化提升。为了保持公厕建设可持续发展,每座厕所安排1名专职保洁人员,每日保洁时间不少于12小时,同时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日常巡检督查,确保东漖街辖内公厕常态化保持“十洁四净三无两通一明”。




增强信心补弱点


东漖街辖内人口逾6.8万人,烟民基数大让控烟工作成为目前东漖街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弱点。


在广州市、荔湾区控烟办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东漖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多举措做好控烟工作:一是加大控烟工作的宣传力度,要求辖内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等室内公共场所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宣传栏、宣传单等,充分利用现有的爱卫宣传栏阵地做好群众宣传工作;二是鼓励辖内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无烟单位,做好标杆示范作用,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健康清新的无烟工作环境,目前东漖街共有27个无烟单位,有2个单位正在申报过程中;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对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进行全覆盖、常态化检查,为严格控烟提供兜底保障。




顺应民心消痛点


“四害”(鼠、蟑、蚊、蝇)一直是困扰人民群众舒适生活的痛点。东漖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针对夏末秋初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高发的特点,以地下室、地下车库、民防工程等地下积水环境和人群集中活动场所为重点,定期疏通沟渠、清理杂物、翻缸倒罐,全面消除蚊媒滋生环境,降低蚊媒密度,防控传染病传播。




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抓手,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东漖街将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讲文明、铸健康的良好风尚。


图片及消息来源:东漖街综合执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