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西关丨一块百年招牌,印刻匠心传承
2021-10-22 22:53:45

细韧香滑马蹄糕 泮塘五秀样样好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泮塘马蹄糕应该是最为人熟知的西关传统小吃之一。马蹄糕以糖水拌和马蹄粉蒸制而成,外表晶莹通透呈诱人的琥珀色,口感清甜爽滑,经典的马蹄糕还会加入大颗的马蹄粒,更为爽脆,口感层次分明。炎炎夏日吃上一块还有消暑的效果。如果要问最传统的马蹄糕在哪里,位于龙津西路的百年老字号信栈值得一试。


世居泮塘的六旬长者黄永锐是信栈老铺的第三代传人,“我家里从阿爷那代就开始做马蹄粉啦,我小时候,我们家老店就开在荔枝湾涌旁,和文塔隔着河涌对望。旧屋有三层高,首层卖马蹄粉,工人们就在屋前的空地手制马蹄粉,每年春节前是生意最忙的时候。上世纪60年代旧屋拆迁,信栈搬到了如今的龙津西路。”


马蹄糕是信栈的招牌甜品,用料很足,味道浓郁,入口清甜爽滑,隐隐透着马蹄的清香。

随着时代进步,老铺不再“独沽一味”卖马蹄粉和马蹄糕,还研发出红豆糕、芝麻糕等多种创新糕点品类。无论哪一种出品,选料都十分讲究,以桂花马蹄糕为例,为了选到满意的桂花,锐叔专门到广西桂林和浙江金华选购桂花,“这两个地方的桂花都比较大,味道也香,秋季的桂花是最好的。桂花用热水烫洗以后,下入开好浆的马蹄粉中,制作不难。”

传统马蹄糕
老字号

除了各式糕点,马蹄粉依然是信栈最重要的产品,袋装盒装选任君选择,不仅深受本地市民喜爱,还远消海外,为身在异乡的广州人带去家乡味道。走访中,记者发现30元一斤的袋装马蹄粉最受中老年街坊欢迎。家住海珠区的一位阿叔告诉记者,“自己蒸马蹄糕很方便,也可以落一些新鲜马蹄下去,会更香一些,不落也可以。”店中出售的马蹄爽也颇受街坊欢迎,6元有一大瓶,甜而不腻,解渴解暑,还能吃到大颗马蹄。

favorite
传统马蹄粉


锐叔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回家帮手,传承家族百年老行当。在父子俩坐镇的信栈老号不仅仅能品尝到传统的泮塘马蹄糕,能买到精心制作的泮塘马蹄粉,这里仿佛也是一个“泮塘故事会”,老街坊们总喜欢到这里坐坐,回忆过去。锐叔是念旧之人,他家里珍藏着旧式手制马蹄粉的工具。早几年,他还整理了泮塘鼎盛时期40多家马蹄粉店的店名和信息,让历史有迹可循。


信栈老号马蹄粉

地址:龙津西路198号

店龄:百余年

服务指数:★★★★★

美味指数:★★★★★

环境指数:★★★★

营业时间: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