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节致敬城市美容师丨三十年如一日,他用爱岗敬业,守护一方干净整洁
2021-10-26 22:45:43



今天是环卫工人节。

一年365天,

环卫工人风里来雨里去,

用他们的双手

换来了城市的干净整洁。

在属于他们的节日,

小e带大家看看他们的故事~


在天还未破晓时,从事环卫工作三十多年的陈治忍开始了他的工作。凌晨五点上班,陈叔的身影出现在沙面街道各个角落。哪里有枯枝落叶,哪里有烟头碎纸,陈叔便带着他的装备赶往哪里。还有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陈叔就退休了。


一挥一落,如秋风扫落叶,迅速而有力。陈叔对工作向来是一丝不苟的。也正是他这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使他获得了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的称号。




疫情防控期间,陈叔更是展现了环卫工人的战“疫”风采。每天,他背负着三十斤重的吹风机,辗转在岛上的各个角落清理各种堆积的垃圾。陈叔回忆,“在以前,我是靠手推的垃圾箱,那可辛苦了,七八十公斤的重量。现在有了机器,轻松多了”。说着,陈叔便露出了笑容。这是他对工作条件改善的喜悦。


三十多年来,陈叔也见证了沙面环境的变迁。“以前这里只有楼房马路,现在是绿树成荫了,沙面不仅干净了,也更可爱了”。沙面干净、可爱的背后,是因为有像陈叔那样默默付出的城市美容师。




“四、五十年前,我的父亲就南下广州了,十年后,我带着我的一家也来到了广州。三十年生活在这,广州也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乡,我算成了地地道道的广州人了。”


听着他津津乐道广州的风土人情,能感受到陈叔把广州放到了心里。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深爱着这份工作。他伤痕累累的双手便是勤劳敬业的勋章。


陈叔说,工作最辛苦的时候不是夏天,而是冬天,“早起干活累,就算手伤了也会坚持工作,严重时甚至还会冻出血。”



干一行,爱一行

陈叔以实际行动证明

只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即使平凡的工作

也能迸射出不平凡的火花

沙面还有许许多多的环卫工人

像陈叔那样默默付出

在今天这个节日

一起向他们致敬!



消息来源 沙面志愿驿站、暨南大学国际学院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团员志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