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绿色东漖”名片!东漖街亮出“三大法宝”,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1-10-28 22:46:23



各位街坊,走在社区里

有没有发现身边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变得更加靓丽整洁了?




自广州市荔湾区推行垃圾分类行动计划以来,东漖街党工委、办事处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擦亮“绿色东漖”名片,助推城市管理工作出新出彩。


东漖街现已建成垃圾分类定误时投放点89个,其中星级投放点9个,物业管理小区投放点65个,无物业管理片区投放点24个。大件垃圾暂存点2个,有害垃圾暂存点1个。“联动+引导+督察”,成为东漖街垃圾分类工作的“三大法宝”。




促多方联动,立足于“干”


东漖街构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群协同的垃圾分类运作机制,健全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持续完善和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推进在职党员回(到)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东漖街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站桶指导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站桶值守人员和各投放点责任人,落实桶点管理责任,加强桶点值守,指导广大居民精准分类投放垃圾。东漖街道办事处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契机,做好垃圾分类的带头作用,要求干部职工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并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积极推进电子政务,从垃圾源头减量,以实干和担当的优良作风引领人民群众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重激励引导,着眼于“宣”


2021年以来,东漖街大力开展入户宣传、全民行动日、“四进”(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等特色主题宣传活动60余次,逾3000位居民参与了宣传活动,形成家喻户晓、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广泛的激励引导工作,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强监督检查,聚焦于“改”


东漖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对20个强制分类机团单位、24个居住小区和1个单位宿舍每月至少进行1次走访和监督检查,针对不同单位情况,督促其建立垃圾分类管理台账,合理配置好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垃圾桶并严格做好“桶袋一色”等工作。东漖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执法检查处罚力度,每月检查频次不少于辖内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单位数量的10%。2021年至今,垃圾分类共立案22宗,共处罚款4400元。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精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到位。






图片及消息来源 东漖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