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眨眼!“华光祖师诞巡游”来啦!
2021-11-03 09:47:45





锣鼓声

龙虎武师队

醒狮队……

没错!

第七届“华光祖师诞巡游”来啦~



视频拍摄:陈文杰





0 1

为继续弘扬粤剧粤曲艺术,以海外八和弟子为纽带,传承广府岭南文化,增强粤剧粤曲民俗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擦亮荔湾曲艺民俗文化品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今日,由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东粤剧銮舆堂和荔湾区文化馆承办的第七届“华光祖师诞巡游活动”在广州西关永庆坊景区举行。






0 2

上午9时,在传统粤剧乐队演奏传统吹打乐中,广东粤剧銮舆堂恭请粤剧华光祖师像。


9时30分,恭请华光像上銮舆,首批由銮舆堂成员八人抬銮舆巡行,仪仗队开路,包括开道锣、高脚牌、堂旗、十八般兵器等,龙虎武师队和醒狮队随行。






0 3

现场,各队统一服饰,伴随着醒狮助庆及文艺表演,从恩宁路永庆坊街口沿永庆坊环绕到永庆坊吉祥广场,再到粤剧艺术博物馆正门牌坊。


随着活动正式开始,粤剧音乐锣鼓配醒狮表演、龙虎武师跟斗绝技表演、粤剧传统南派技艺表演、粤剧传统剧目人物造型及戏粧展示等争相上演,赢得现场街坊声声喝彩。






0 4

不少路过的市民街坊表示,现场看到“华光祖师诞巡游”真的很激动,“粤剧既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多宝的一个‘象征’。我父母特别喜欢粤剧,常常跟我谈起多宝街以前住着的粤剧名伶,更会带我一起去听粤剧。今天有幸看到这场活动,自己觉得很激动,特别有意思!”街坊陈姨说道。





宝哥哥“科普”时间:


广东粤剧銮舆堂是传统粤剧行内龙虎武师(武打演员)的行业性群众组织。民间传说:农历九月廿八日是粤剧祖师华光师傅的诞辰,按传统习俗粤剧戏行会抬着华光师傅神像巡游,至今已有三百年历史。师傅神像的仪仗,被称作“銮舆”,过去粤剧戏行有不成文的行规,由龙虎武师的武打演员负责抬神像和巡游的护卫工作,故称为“銮舆堂”。



【视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