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课堂,东沙学子齐齐学剪纸~
2021-11-23 11:15:20




为更好传承和弘扬非遗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与艺术素养,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近日,荔湾区青少年宫送教进校园活动第二场来到了东沙小学,开展剪纸艺术非遗专场。活动特别邀请到广州剪纸非遗传承人、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和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陈翠冰老师进行授课。




陈翠冰老师通过图片和视频为学生普及广州剪纸艺术发展历程、剪纸风格、剪纸工艺以及剪刀运用的技巧。从这些构思巧妙的剪纸作品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剪纸艺术根植于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民间艺术家对生活的热爱。




课堂中学生们的注意力非常集中,跟着老师的示范步骤积极学习剪纸技巧。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个个闪亮的五角星、一只只翩翩飞舞的蝴蝶,在一张张普通的红纸上活灵活现,孩子们高举着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为表示对“送教进校园”活动的肯定与感谢,东沙小学代表现场为广州剪纸传承人陈翠冰老师和荔湾区青少年宫的老师们颁发感谢信。




本次“送教进校园”活动非遗专场,让孩子们和非遗技艺近距离接触,通过丰富校园课程,助推“双减”政策有效地落实,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剪纸这项非遗文化,并且在寓教于乐中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




据了解,荔湾区青少年宫秉承“让天赋生长,把美好点亮”的教育理念,未来还会积极进行宫校联动,整合资源,开展一系列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家长的活动,与各间学校进行深度合作,力求把更多的优秀教学资源送进校园。


图片与消息来源 荔湾区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