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千年之约,家门口又有展览啦
2021-11-24 10:25:49

图片



温和含蓄、深沉内敛、厚重典雅

这项技艺穿越千年,

带来的惊喜和感动历久弥新,

她就是漆器

图片

最近,成都漆器“来到”广州,荔湾街坊在家门口就有机会看到漆器展览,可以感受3000年前古人喜爱的器皿是什么样子。


上周末,成都漆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宋西平的个人作品展《巴蜀之丹漆》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二楼举办,本次展览将进行到11月28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成都漆器













成都漆艺是中国最早的漆艺之一,中国四大漆器之一。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和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珍品。四川盛产生漆和朱丹,是制作漆器的主要原料,所以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漆器的主要产地之一。早在3000多年前的古蜀时期,成都的漆器工艺就已经达到很高水平。战国时,成都漆器作为文化和商贸用品传遍中国很多地方,从现有的考古资料中,我们可以窥见成都漆器绝佳的工艺和当时的辉煌。成都漆器又称"卤漆",历史悠久,以精美华丽、光泽细润、图彩绚丽而著称。


图片



图片
大师简介














图片


宋西平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都漆艺代表性传承人,1995年10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1978年以来,宋西平荣获国家级大奖金、银、铜奖十项、四川省级大奖十一项,多部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国家图书馆等收藏。2018年,她制作的朱红雕锡丝光凤纹宝盝盒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馆藏。


源于热爱,所以坚持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手工艺,1972年进入成都漆器厂,一干就是一辈子。”2003年,宋西平从成都漆器厂退休,因为无法放下这门手艺,她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致力于将手艺传给年轻人。


2004年、2009年、2014年,宋西平分别在广州开过个展,这一次的展览,是她在广州举行的第四次个展。“我第一次来广州的时候,发现大家不太喜欢漆器,认为颜色太厚重了,我就耐心给大家讲解漆器这项技艺的历史,和其中的奥秘。这几年发现广州的街坊们也开始了解、喜欢漆器艺术了。以往的展览我带来的基本都是重器,这一次展览,我们换了个思维,带来了百余款实用性很强的漆器,大概有280件,比如说茶盏、茶罐、餐具、首饰匣等日常物件,希望让漆器也能走进大家的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11月28日

展览地点:荔湾区陈家祠道48号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二楼

温馨提示:请市民群众遵循指引,做好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