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东漖街持续做好预防地质灾害工作
2021-11-25 10:48:25



近日,东漖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念好“查、防、演”三字诀,持续做好预防地质灾害工作。







念好“查”字

准确掌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


东漖街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辖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由街道执法办、社区工作人员具体开展综合减灾能力调查和实施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工作,做好数据资料清查与整理,并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对自然灾害普查的知晓率,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东漖街目前有应急庇护场所2个,分别为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西塱文化平台。





念好“防”字

备足抢险队伍和物资


东漖街三防值班室设在街道办一楼,值班室配备三防指挥金视通系统、省应急系统和华为电视系统等指挥调度平台,实现“智慧防灾”三防应急队伍由街道主要领导、执法办全体干部职工、东漖西塱两个经济联社的领导班子和民兵组成,并配备了物资充足、定期维护的三防仓库。在每次旱情、汛情、风情、冻情来临前,三防应急队伍便会部署专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并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念好“演”字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防灾救灾意识


今年以来,东漖街开展大规模应急转移演练活动2次。11月15日,东漖街道办事处联合荔湾区规划资源分局在西塱联社湛涌北侧边坡安全隐患点联合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荔湾区规划资源分局党组成员担任应急调查总指挥,东漖街党工委委员、执法办主任担任抢险救援总指挥,广东省有色地质勘察院提供技术指导。







上午10点,伴随着电话及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演练分设五个职能工作组,分别为应急调查组、应急抢险组、救灾安置组、治安保障组和应急处置组,包括灾害预警、现场勘察、预案启动、紧急撤离、应急救援和群众安置六个环节。荔湾区规划资源分局、东漖街道办事处、东漖派出所、西塱联社等干部、民警、民兵和群众根据各自分工职责,有序开展调查、救援、疏散等工作,保障了此次应急演练活动的成功进行。











每一次应急演练,都是为了帮助群众在地质灾害即将发生的紧急情况下掌握应急撤离的正确方法,与此同时提高抢险救灾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能迅速、高效、有序做好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来源 东漖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