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追星!这位工笔画名家出书啦!
2021-11-25 10:58:14




线条工整细致,色彩明快高雅,中国工笔画历史悠久,以其“尽其精微”的严整技法征服了欣赏者的眼和心。最近,广州街坊收到了一份来自工笔画大师的惊喜。近日,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著名工笔画家周天民的工笔画技艺教学书籍《坐看云起——我的工笔画探索之路》正式和读者见面了,周天民通过新书推介会分享了自己数十年工笔画创作的体会,讲述传统文化的魅力。






周天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从事工艺美术研究和工笔画创作50多年,是广东省资深的高级工艺美术师、设计师,也是著名工笔花鸟画家。现任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顾问,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设计总监;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和广东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看新闻回顾周天民展览

#逛这个展=畅游纸上的墨香植物园、动物园!展出时间是……(点击标题查看,下同)

#他用两幅“苦瓜”道尽一生坚持,每天工作10小时耗时一年仅为完成一幅工笔画!




周天民尤其擅长花鸟,他的画作既继承了传统工笔画的笔墨技法,又融入了西方绘画的元素;既有古代院体画的风格特征,也有时代笔墨精神。早在20世纪80年代,他的作品就已多次入选全国、省、市级画展,在业界声名远扬。


记者从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近年来,该公司与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和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传承与弘扬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专注于为文化传承搭建桥梁,为大师创作提供平台,为大众体验传统文化构建空间。




2020起,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将周天民近几年来对外举办的十几场工笔画学术讲座中的讲稿汇总整理,校对编撰成书篇《坐看云起——我的工笔画探索之路》。周天民在讲稿的基础上又补充丰富了美术史中有关工笔画的内容,还专门阐述了中国工艺美术和工笔画之间的紧密联系,书中有大量实用性的大师教学内容,可以说是为学习工笔画的读者量身打造的书籍。


周天民说:“这本书仅是表达个人的一些工笔画创作观点,不代表权威意见,在艺术领域没有绝对的权威。大家尽可以从书中获取一些学习方法或绘画技法,但不必过分遵循,适合自己最重要。未来属于年轻人,大家要多学习多看书,学习别人的优点,但也要跳脱出来转化为自己的特点。”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