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去温暖的改变,他们为这些家庭提升生活环境
2021-12-09 10:33:53

图片




图片

在华林街道,我们总能发现骑楼、西关大屋这些独具风韵的西关风情。辖内的老建筑,更是构筑了独特绚丽的西关文化。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与新式楼房相比,老城区辖内大部分社区已是典型的旧型社区。


华林街社工站相关负责人告诉小e,社工日常走访调查时发现,由于房子老旧,辖区内不少家庭的房间都存在光线昏暗的情况。此外,不少居民楼也存在因墙体老化及楼层高度等原因无法加装电梯以及楼道内无扶手等常见问题。同时不少居民家里也存在马桶过低的安全隐患。


为此,华林街社工站通过开展“微改造,传温暖——照顾者家居微改造活动”,为辖内家中有失能、半失能人员,精神智力肢体残障者,并需要长期贴身照顾的人员家庭进行居家微改造,从而创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图片


社工与志愿者、服务对象一起修葺年久失修的天窗


“我们邀请了专业的志愿者上门,针对这部分家庭屋内外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家居微改造。比如,帮助照顾者安装扶手、维修水管、加装插座等。”社工介绍道,“活动从11月起开展,截至目前,共帮6户照顾者家庭进行家居微改造。”


另一方面,社工告诉小e,由于被照顾者最基本的生理和生活需求如穿衣、洗澡、做饭等都无法自理,然而“辖区内照顾者呈老年化,照顾者平均年龄60岁以上,自身会存在老年人慢性疾病,长期的照顾使照顾者身体状态每况愈下。”社工如是说。为此,社工站希望可以通过微改造活动使照顾者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受助的照顾者们也纷纷表示感谢。


图片


志愿者正在安装扶手


小e了解到,街道辖内一名街坊钱姨照顾着有智力障碍的女儿,平日里需要常常带着女儿外出散心。“她家住3楼,由于没有电梯,随着年纪的变大,越发感受到上下楼力不从心。”得知这个情况后,社工也在第一时间联系志愿者上门帮忙安装楼道的扶手,以方便钱姨的出行,减轻其照顾压力。看到楼梯加上了扶手,钱姨表示:“很感谢社工站和志愿者,这样改造后出门就方便多了!”


图片


志愿者正在帮忙加装插座


“不仅仅是这六个家庭,为了我们的微改造活动将持续进行,为更多有需要的照顾者进行家居微改造,缓解压力,减轻照顾负担。”社工告诉小e。此外,不仅仅是微改造,华林街社工站还设有“护乐援”——家庭照顾者社区支援服务,关注社区中由于失智、失能或因残疾需要家庭成员长期照顾的家庭长期照顾者。之后,社工将继续开展支持家庭长期照顾者支援服务,如照顾者互助喘息空间(约每月一次),志愿者帮扶,被照顾者长期护理等级评估等。“我们也希望可以通过不同的服务,让照顾者以及被照顾者都能得到一定的放松。”社工如是说。



图片



信息、图片来源:华林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