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巡河,共筑清水梦: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啦
2021-12-10 08:40:00

为深入总结宣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增强居民群众爱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促使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河湖长制,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河湖、爱惜河湖、保护河湖、美化河湖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南源街道组织开展“一起来巡河,共筑清水梦”为主题的纪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集中宣传活动。



▲12月4日,南源街道总河长发起“一起来巡河”行动倡议。


提前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2021年11月中旬,街道提前制作河长的一天、大家一起来治水、问题识别有妙招、共筑清水梦等共32块宣传海报,张贴在驷马涌边显眼位置;联合辖内汇龙小学通过电子屏循环播放全面推行河长制宣传视频;通过i志愿系统发布2021年11月、12月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者服务行动,发动更多群众参与爱水护水活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创南源美好水环境。


▲提前在驷马涌边张贴全面推行河长制宣传海报。


开展“一起来巡河”行动

在驷马涌边,由街道总河长林怀忠宣读《南源街道“一起来巡河”行动倡议书》,随后带领民间河长、志愿者进行驷马涌水质及卫生巡查“随手拍”并对碧道、绿化带及周边的垃圾废物“随手拾”“随手分”,鼓励大家积极巡查工作、学习和居住点附近的河湖,通过“共筑清水梦”微信小程序、街道志愿者巡河护河微信群上报巡河发现的问题,动手解决力所能及的垃圾等问题。巡河行动后,由优秀民间河长、金牌义工邓玉燕和大家一起分享、总结、分析巡河心得、经验和相关问题。

12月4日,优秀民间河长、金牌义工邓玉燕分享巡河心得。


▲12月4日,南源街道开展纪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集中宣传活动。


现场宣传河长制工作

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发放宣传单、讲解河湖长制工作内容、有奖问答等方式,大力宣传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背景、意义、河长职责等内容,并讲解了生活中简单明了的事例,让居民群众弄懂河长制湖长制,知道如何参与河长制湖长制,从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不违法侵占河道等方面进行举例说明,呼吁居民群众自觉养成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现场发放《巡河“十必看”工作守则》《典型排水户行为规范》等宣传单300份。


▲12月4日,南源街道青少年儿童爱河护河绘画作品征集活动。


开展爱河护河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现场还准备了绘画工具,以“我心目中最美的河湖”为主题,发动儿童青少年参与爱河护河绘画等作品征集活动,大家发挥创造力,画出了心目中河湖的“高颜值”,活动现场共征集到优秀作品24份。


▲12月4日,“我心目中最美的河湖”作品展示。

接下来,街道将以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宣传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河长制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五进”宣传活动,针对不同群体,有侧重性地开展不同类型的活动,采取座谈、政策法规宣讲、科普宣讲、环保知识培训、节水型、环保型单位创建标准宣讲等,落实长效机制,推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信息来源:南源街道办事处